第15讲:《反腐“新常态”与“两责”担当》
南通廉政研究中心 2014-10-22 来源:南通大学网站打印本页
     发布时间:2014-10-20     浏览次数: 717    

1019下午,第15期江海廉政讲坛在我校开讲,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青年研究中心常务理事高波副研究员以《反腐“新常态”与“两责”担当》为题,畅谈十八大后的新形势下如何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高波以新旧对比的方式,结合生动的案例分析,对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改革和创新,对当前反腐败形势和微观环境的变化,对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新要求、新任务、新问题,对如何担当主体责任、如何衔接匹配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以开放的思维进行了深入浅出、精辟深刻地解读,从战略和战术角度提出了独到的见解。高波指出,“新常态”的战略研判:一是坚持治标促治本的“目标方法论”,切实把惩治摆在更突出的位置;二是坚持有为有不为的“职能绩效观”,扎实“做强主业,担当主责”;三是坚持抓大不放小的“系统治理观”,务实推动党风政风民风转变。“新常态”的战术观察:一是打击特权的拳头越来越重。要严抓作风、严打老虎、严格问责;二是刹风治乱的落点越来越实。要动态治理、常态建设、“生态”再造;三是上位监督的力度越来越大。要做强上对下巡视监督、做实点对点派驻监督、做好面对面约谈监督;四是开门执纪的能力越来越强。要开辟网络监督新战场、开启依法反腐新路径、开拓信息公开新阵地。五是纪检监察的主责越来越明。要做减法、做主业、做表率。他提出,在反腐新常态下落实主体责任,既要增强主体意识,尤其在人、事、权、纪、己等五个方面,彰显主体性、打好主动仗、拓展主阵地;又要增强责任意识,树好责任观、立好责任状、种好责任田;更要增强信用意识,提高治腐确定性、党内诚信度、制度执行力。在落实纪检监督责任方面,要在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大背景下,牢牢锁定“监督、执纪、问责”三个关键词,把更多力量压到主责主业主项,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有力保证。

高波博士长期从事理论研究工作,学术功底深厚、成果丰富,尤其在反腐倡廉方面颇有建树。多次受中央纪委和中宣部等有关部门之邀,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和中宣部《理论热点面对面》电视片等受访,解读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败成效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有关决策部署等。作为特聘专家,在中央纪委监察部官方网站和人民网开通实名“廉政博客”。担任中纪委网站《反腐三人谈》第一期节目的特邀主持。多次应邀到中国纪检监察学院、中央纪委监察部杭州培训中心以及地方和军队有关单位讲授反腐败专题课程。出版的著作《走出腐败高发期:大国兴亡的三个样本》获选“中国首届优秀廉政文化出版物”、“2012年中央国家机关‘强素质、做表率’推荐读物”。

市纪委副书记王小红主持本期讲坛。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樊小东,市纪委常委顾海勇,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爱民,南通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金星华等出席讲坛。

(校报记者 徐凌)

第15期江海廉政讲坛开讲。

高波副研究员主讲。

市纪委副书记王小红主持本期讲坛。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南通廉政研究中心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啬园路9号 邮编:226019 联系电话:0513-8501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