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讲:《中国传统廉政文化解读》
南通廉政研究中心 2014-07-05 来源:廉政文化研究中心打印本页

江海廉政大讲坛第十一讲开讲 成云雷教授解读中国传统廉政文化

发布时间:2012-10-19 浏览次数: 869 字号

 

10月19日下午,江海廉政大讲坛第十一讲开讲,我校政治学院副院长、南通廉政文化研究所副所长成云雷教授解读中国传统廉政文化。

“任何一种文化,要深入人心必有与之相对应的以身载道的理想人格,没有身体力行的具体个人,观念、制度都将虚伪化、空壳化。”成云雷教授从古代廉政文化的三维——观念、制度、人格展开。他以孔子、孟子、荀子等人的观点,关羽、魏征、文天、岳飞、曾国藩等人的故事为例,引经据典,介绍了中国古代历史上的民本思想、重义轻利、敬天畏命等三种廉政观念;以时间为轴,以历朝历代的法制为例,介绍了中国古代史上惩罚贪官污吏的刑罚制度、人才选拔制度、考核制度、监察制度、回避制度以及官员日常生活的若干规定等廉政制度;以西门豹、赵广汉、黄霸、徐有功、狄仁杰、陈希亮、包拯、况钟、海瑞等名人典故为例,诠释了中国古代著名清官以身载道的人格魅力。

成云雷教授最后强调,中国古代廉政文化通过改善统治政策和规范统治集团成员的政治行为,在一定意义上强化了政权自身调节的能力,促使吏治有所改善,政治相对清明,为经济文化的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利的社会条件,同时也涌现出一批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具有优秀的政治品质和高尚的操守气节的清官廉吏,在一定意义上也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但其根本出发点是统治阶级的利益而非人民的利益。

本期大讲坛由中共南通市纪委、南通大学、市监察局、南通广播电视台、市社科联联合主办,南通廉政文化研究所承办,市纪委常委葛维先主持。市纪委副书记陈峰、王晓红,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徐爱民,南通电视台副台长孙,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礼宾,我校教师代表400余人听取了专题讲座。

(校报记者 徐凌/文 陈妍/

 

 

 

 

 

 

 

 

 

成云雷教授解读中国传统廉政文化


http://news.ntu.edu.cn/data/uploadfile/201210/20121019174823268.jpg

 

 

 

 

 

 

 

 

 

 

 

 

 

 

 

市纪委常委葛维先主持讲坛


http://news.ntu.edu.cn/data/uploadfile/201210/2012101917480950.jpg

 

 

 

 

 

 

 

 

 

 

 

 

 

 

 

 

讲坛现场


http://news.ntu.edu.cn/data/uploadfile/201210/20121019174605237.jpg

 
版权所有:南通廉政研究中心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啬园路9号 邮编:226019 联系电话:0513-8501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