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丨精准发力护航乡村振兴
南通廉政研究中心 2024-04-1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打印本页

贵州省正安县纪委监委前不久组建5个监督检查组,把资产规模较大、负债数额较大、群众信访较多的村作为重点,紧盯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城郊村、富裕村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会计等“关键人”,开展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治理。

“在一次监督过程中,我们发现芙蓉江镇合作村原村委会主任李某鑫、原村监会主任李某辉挪用村集体资金借给他人使用。此外,2人还存在利用职务便利共同侵占村集体资金用于个人消费等问题。李某鑫、李某辉分别受到开除党籍、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正安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作出明确部署,“深化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

在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所前镇来苏周村东南畔,有约10亩最初为集体建设用地的土地,后被规划调整为耕地。但在规划调整图纸按程序逐级下发至所前镇城建办后,时任土管员吴某却并未将这一变更告知村委会。此后,所前镇城建办和后继土管员的日常巡查流于表面,均未及时发现问题。时任村党委书记周某某在未向镇政府申请备案的情况下,擅自决定把该地块作为建筑垃圾堆放场地。

接到群众举报后,萧山区纪委监委针对这一问题立案调查,区镇村三级多名干部因履职不力受到相应处理。这块土地经修复后符合种植条件,经过耕种,如今地里已长出了绿油油的小麦。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纪委监委聚焦在和美乡村建设中一哄而上搞景观式改造,盲目建牌楼、堆盆景,劳民伤财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等8类乡村振兴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全面摸底排查。

该市纪委监委强化与市乡村振兴局、市发改委等市直单位联动,督促各县(市、区)、市直相关单位对照“半拉子工程”、“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等问题,对本地本单位各类项目“过筛子”;同时组建4个督查组,深入12个县(市、区)、18个部门及直属单位开展监督检查,重点对近年来新建或投入民生项目、文旅项目、基建工程、数字系统等深入调研,深挖问题背后的作风和责任问题。目前全市共排查项目472个,发现问题34个。

乡村振兴领域点多面广,深化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治理,必须破解信息交流不畅、监督力量分散薄弱等难题。

湖南省衡山县纪委监委指导职能部门积极探索片区协作工作模式,将12个乡镇分成4个片区,各片区成立联合指导组,形成工作合力。片区指导组先后深入各乡镇开展指导督促工作17次,发现问题116个,推动整改问题109个。“通过片区协作进一步整合了内部力量,提升了乡镇纪委在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整治工作中的监督执纪能力和办案质量。”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坚持将查办案件与问题整改一体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今年3月18日,上海市崇明区纪委监委组织18个乡镇农技中心负责人及相关业务岗位的干部代表到法院旁听某镇涉农惠农项目课题经办人王某某涉嫌贪污一案庭审。

“王某某是我们曾经的同事,他利用职务便利,多次侵吞涉农惠农项目资金。这次旁听庭审对我来讲是一次难忘的教育。我一定吸取教训、引为镜鉴,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庭审后,某农技中心负责人吴某某说。

破解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还要健全相关制度机制。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纪委监委紧盯权力运行、要素公开、责任落实,会同区委组织部、区农业农村局等单位联合制发《关于全面推行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进一步规范村级非生产性支出管理意见》,聚焦人、财、物38个重点内容和关键环节,厘清权责清单,明确履职“红线”,进一步规范小微权力运行。

“深化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施治。我们针对查办案件中发现的制度漏洞、监管盲区、监督难点,着力推动建章立制,扎实构建常态长效机制。”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本报记者 鲍爽 刘远航)


 
版权所有:南通廉政研究中心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啬园路9号 邮编:226019 联系电话:0513-8501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