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责任讲清把纪律讲明
南通廉政研究中心 2021-12-3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打印本页

本报讯(记者 杨庆国)“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在抓班子、带队伍、促工作等方面处于关键位置,要做到责任带头担当、任务带头落实、困难带头解决、问题带头改正,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12月8日下午,云南省昆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大庆对近期新任职或交流任职的166名领导干部开展集体任前廉政谈话,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与会人员还在现场签订了《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

开展任前廉政谈话是昆明市纪委监委强化“一把手”监督的重要举措。该市结合新任“一把手”的岗位职能和工作性质,贴合实际制定谈话内容,由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开展“面对面”谈话,指出廉政风险点,把责任讲清、纪律规矩讲清、履职要求讲清,督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充分履职尽责。据了解,2021年全年共开展任前廉政谈话263人次。

“2020年以来,全市共查处‘一把手’违纪违法99人次。从这些查处的典型案例看,有的领导干部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到位,有的甚至独断专行,搞‘一言堂’、个人说了算,最终付出了沉重代价……”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廉政谈话突出政治性、时效性,结合近期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为新任职(交流)的领导干部敲响警钟。

据了解,这是昆明市县两级党委政府换届以来开展的首次任前廉政谈话。“任前廉政谈话把规矩讲在前面、把‘红灯’亮在前头,给我们打了‘政治疫苗’、做了‘政治体检’,是组织的关心爱护,更是鞭策警醒,我将倍加珍惜新岗位锻炼提高的机会,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以履职担当的工作成效回报组织的培养和信任。”一名干部在参加完集体任前廉政谈话后表示。


 
版权所有:南通廉政研究中心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啬园路9号 邮编:226019 联系电话:0513-8501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