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在奉承吹捧中迷失
南通廉政研究中心 2021-09-0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打印本页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了浙江省公安厅原警务技术二级总监丁仁仁违纪违法案。丁仁仁在吃穿住上样样向老板看齐,样样由商人老板买单,自述“他们大哥长,大哥短,叫得我云里雾里,感觉挺好的,我现在完全不像以前了,变成一个江湖老大了”。自身思想不正,又在不法商人的花言巧语、奉承吹捧下,丁仁仁防线崩塌,逐步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

奉承吹捧听起来悦耳,却不过是“围猎”的一种手段。别有用心之人,一门心思揣摩领导干部的心思,用甜言蜜语拉近关系,换取好感,增进所谓情谊。他们这般投其所好,以小“投资”换取大“利益”,说到底还是为了达到个人目的、谋取私利。而个别领导干部由于思想上不清醒,政治上不坚定,对自己缺乏准确全面的认识,就容易把奉承话当成“真话”,飘飘然乐在其中,认为自己无所不能。久而久之,吹捧者大行其道,被捧者乐此不疲,党性原则、纪法意识也全被抛在脑后。

事实上,奉承吹捧往往意在公职人员手中的权力。甜言蜜语听多了,党员干部往往容易忘乎所以,陷入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的陷阱。丁仁仁享受当“江湖老大”的感觉,与不法商人沆瀣一气,“把组织给的权力和地位当作以权谋私的重要资源”,多次违规从事营利活动,真真切切当起了“官场上的生意人”。现实中,有的党员干部仅凭对方编造的好话、好故事,就一腔热情地与不法商人称兄道弟,把“兄弟”当知己,用公权力关照他们。还有的热衷团团伙伙,聚在一起经营小圈子谋私利。

党员干部要多交诤友、益友。要乐于听群众的心声,“身”入基层用“心”与群众多沟通、多交流,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还要善于听来自各方的“逆耳忠言”,虚心听取意见建议,“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自觉接受监督。只有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思想淬炼,不过线、不越界、不逾矩,才能时刻保持心正气淳,耳聪目明,避免在奉承吹捧中迷失自己。


 
版权所有:南通廉政研究中心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啬园路9号 邮编:226019 联系电话:0513-8501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