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牢织密基层监督网
南通廉政研究中心 2020-11-2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打印本页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指出,要在更大范围整合运用监督力量,提升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能力。党的各项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把基层监督做实,是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一环,也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破解基层监督力量薄弱、工作机制不健全、履行职责不到位等问题,推动监督下沉,努力探索实践,监督效果不断彰显。

配齐干部整合力量,解决“无人干”

提升“最后一公里”监督效能,前提是配齐配强监督力量。整合运用监督力量并非简单的力量集中、力量叠加,而是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做到力量优化配置、职能优势互补、机制优胜劣汰,推动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执法走深走实。

近年来,随着基层监察对象范围扩大,监督事项增多,基层纪检监察机构监督力量薄弱、分散的问题日益凸显。对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配备充实力量与有效整合力量同步推进。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全区1067个派出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全部挂牌成立。对于哪一级该配多少人、配备什么样的人,自治区纪委监委有明确规定:每个乡镇(街道)配备3至5名专职纪检监察干部,每个村(社区)党支部配备1名纪检委员,每个村(社区)至少配备3名监察信息员。

在辽宁,以改革机构设置为抓手,按照“两专三兼”要求,2018年以来全省新配备1937名专职、2342名兼职纪检监察干部,852个乡镇全部配齐了纪检监察干部,将编制、人员向纪检监察一线倾斜,基层纪检监察力量显著增强。

把基层的问题解决在基层,关键要从基层汇聚监督力量。

“贫困户张某某,危房未拆除;部分贫困户家中连心卡有缺失……”11月18日,河南省平顶山市叶县龙泉乡冢张村廉情监督员王新洲提出,该村在龙泉乡组织的脱贫攻坚“推磨式”交叉互查中查出来的问题并没有整改到位,自己无法在整改台账上签字,建议村“两委”对存在的问题继续整改。

去年5月以来,叶县纪委监委着力探索完善廉情监督工作机制。全县18个乡镇(街道)554个行政村,村村都有了廉情监督员,这好比在基层安装了一个个“微探头”,激活了基层监督的“神经末梢”。

今年3月起,叶县龙泉乡组织七个管理区开展脱贫攻坚“推磨式”交叉互查,廉情监督员对检查及整改实效进行全程监督。互查组反馈本村的问题清单及整改落实情况,必须经廉情监督员签字确认后,方可进行验收。

在叶县,廉情监督员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已成常态。近日来,叶县纪委监委以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契机,以协作区为单位,在全县554个行政村开展纪检监察干部扶贫大走访大排查。走访中,充分利用廉情监督员村情熟、人头熟,懂政策、能监督的优势,由廉情监督员带领纪检监察干部走访贫困户,让走访带着问题、更有针对性。对走访中发现的问题,限期进行整改,整改成效由廉情监督员进行全程监督。

同时,各村廉情监督员也开展贫困户遍访工作,加强帮扶工作开展情况监督,发掘政策落实不到位、扶贫资金闲置浪费等问题线索,坚决防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针对廉情监督员发现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叶县纪委监委开设问题反映“直通车”,重大问题可直接向县纪委监委反映。

除了助力脱贫攻坚,廉情监督员们立足岗位,发挥了更多作用。例如,叶县纪委监委选取56件扶贫领域截留私分、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侵害群众利益案件开展以案促改,通过廉情监督员的“辐射效应”,加强对村干部警示教育;在提升巡察实效上,廉情监督员紧盯问题整改,督促整改落实到位,成为永远不走的“巡察组”;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廉情监督员们紧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涉及的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土地征迁补偿、工程项目建设等事项,发挥好知情、质询、审核、建议、监督五项职权。

“小‘触角’大作用,开展监督有了队伍保障,群众身边的问题在基层及时得到解决,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廉情监督制度建立一年来,共督促纠正问题4394个,化解各类问题纠纷2353起,相关信访量同比下降36.9%。

厘清职责明确靶向,解决“不会干”

为了让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监督精准高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划出监督重点、列出监督清单,校准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的“监督靶向”,着力解决基层监督职责不清、重点不明等问题。

机构健全了、人员配齐了,履职不到位、监督执纪意识不强等问题又该如何破解?基层纪检监察组织要规范、高效运行,必须做到职责清晰、权限清晰、工作规程清晰。

“监察联络站是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在村(社区)的‘前哨’和‘探头’,协助加强对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人员的监督,主要承担5项具体工作职责……”前不久,吉林省集安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深入太王镇钱湾村,组织该村监察联络站成员,就联络站主要职责、工作方式、管理监督等方面进行了专门业务培训,为联络站成员更好地开展工作、履行职责提供有力保障和支撑。

集安市纪委监委制发了《关于在部分村(社区)开展监察联络站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在钱湾村、育才社区等7个村(社区)设立监察联络站试点,作为市监委派出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延伸到村(社区)的联络点,与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一体运作,真正把监察监督落实到群众家门口,推动家门口的事在家门口解决。

为了让监察联络站履行监督责任全程有章可循、有据可查,集安市研究制定《监察联络站工作流程图》《监察联络站征询村民意见建议制度》等7项规章制度,并配套制发《集安市村(社区)监察联络站履行监督责任全程纪实手册》,作为监察联络站履行监督职责的工作清单。

“市里为我们划出了监督重点,量身定制了有关工作办法和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基层监察监督干什么、怎么干。”提到有关工作清单,该市团结街道育才社区监察联络站站长程丽霞说。

职责厘清了,还要解决部分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不会监督、不善监督、发现问题能力不强的问题。

辽宁省纪委监委从具体问题切入,把培训送到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家门口”。面向广大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创新开展了“送培训下基层”活动。遴选来自基层、精通办案的业务骨干,逐县(市、区)授课。活动覆盖了全省乡镇(街道)的6000多名专兼职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授课老师每到一地,提前收集情况,及时解答问题,聚焦具体工作方法,引导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明确怎么干,切实提升履职能力。

“我们正在办理的案件,调查取证方面遇到困难,省纪委监委派来的老师一讲解,我们思路就清楚了。”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在培训后说。

在深化全员培训的同时,坚持实战练兵。建立包片联系点制度,由班子成员牵头包一市一县两乡。同时,在全省各县(市、区)推行“一帮二”制度,要求县(市、区)一名有经验的同志与两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结对子。组织结对帮带2070对,安排近2000名新入职和工作经验欠缺的基层干部,参加上级专题调研、专项检查、专案查办。建立纪检监察协作区工作机制,协作区内纪检监察干部互帮互助,以老带新,以案代训,不断提升基层监督人员的实战能力。

“改变以往请上来培训为走下去培训,让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知道干什么、怎么干,不断提升监督执纪能力,实现问题发现在基层、解决在基层。”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

协作办案提级办案,解决“干不好”

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不仅要整合监督资源、形成监督合力,还要创新监督方式方法、破解监督乏力问题,让监督严起来、实起来。

“熟人社会”监督难,是不少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面临的一个共性问题。“自己的刀削不了自己的把儿”,是导致许多镇街纪检监察干部不敢监督、不愿监督的重要因素。

解决这一难题,关键在破“熟”上下功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制定《关于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各县(市、区)纪委监委要结合实际,统筹纪检监察力量,在所辖乡镇(街道)之间设立纪检监察协作区,坚持“一事一授权”,协助县(市、区)纪委监委对所联系乡镇(街道)进行监督。

“你好,我是和田市纪委监委第三协作区专班工作人员,请提供去年以来的扶贫项目清单。”在和田市玉龙喀什镇,该市纪委监委协作区专班紧盯“小微权力”,直插基层开展监督检查。发现扶贫领域整改类问题50余个,全部反馈责任单位立行立改。

和田地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实行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专班工作机制,通过建立县(市)纪委监委统抓、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联动机制,按照“一事一案一授权”“地域回避、交叉检查、属地立案”原则,实行“班子成员+机关部室+乡镇(街道)纪(工)委”“协作集中办案、日常值班值守”等模式,灵活启动协作区,适时开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

“乡镇街道熟人多、说情多、干扰多,查办案件阻力大,不管处理轻了重了,都可能让人怀疑查办是否公平公正。纪检监察协作区的出现,不仅能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统筹使用工作力量,合力攻坚案件,更能帮助纪检监察干部有效破除‘人情关’。”和田地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地区104个乡镇(街道)共组建协作区专班39个,吸纳纪检监察干部417名,该机制运行以来,共发现问题线索702件,给予组织处理280人,党纪政务处分176人。

乡镇纪委力量的不足,加上受熟人社会干扰等因素影响,导致对村情复杂的村(居)一把手监督乏力现象频出。

“如果您发现村党支部书记在以上六个方面存在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欢迎举报……”这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沙雅县纪委监委推动监督力量下沉,对全县重点村党组织书记实行提级监督的公告。沙雅县纪委监委根据村集体资产、债权债务规模和村“两委”班子职能发挥等方面情况,在全县148个村中选取20个村开展提级监督,同时将20个村的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纳入提级监督范围。

“请问你们村‘三务’有没有公开?村干部履职情况如何?你对他们的工作作风有什么意见建议?”

“村里将3400多亩土地分别流转给种植大户雷某和郭某,现在地流转完了,可还欠我们近4万元流转费……”

10月下旬,沙雅县纪委监委干部深入群众家中了解情况,该县努尔巴克乡吉格代托喀依村村民依米提·吾斯曼等5名村民向他们反映了自己的堵心事。县纪委监委介入调查,很快查清该村党支部书记艾海提·热依木在土地流转过程中违反工作纪律、群众纪律等问题,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据了解,该县提级监督内容重点围绕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两个责任”落实、村组干部廉洁履职和干部作风、“三重一大”事项落实、村集体“三资”管理使用等情况开展监督,以更好地实现对村级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管。

“开展提级监督是推动监督力量下沉的一项重要举措。提早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到位,从而确保将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基层党员干部更好地履职尽责、服务群众。”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报记者 郝思斯 见习记者 张艺瑶)


 
版权所有:南通廉政研究中心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啬园路9号 邮编:226019 联系电话:0513-8501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