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监督保障稳定脱贫
南通廉政研究中心 2020-11-2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打印本页

“村子有了这口井,我们过好日子的信心更足了。”日前,在湖南省江永县夏层铺镇湖广界村,面对上门回访的镇纪委书记蒋水旺,村民何国军笑着说。

此前,湖广界村长期缺水,严重制约了当地产业发展。在镇纪委督促下,村里请来水利专家,钻了一口出水量每小时达30立方米的水井,解决了村民用水难题。正是靠着这口井,何国军新种了40亩南瓜,收入预计比去年翻一番。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之年,湖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五个一批”脱贫措施,强化政治监督,着力发现问题并推动整改,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让贫困人口精准脱贫。目前,该省纪检监察机关完成了对包括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生态扶贫、教育扶贫、社会保障兜底等“五个一批”领域的全面“体检”,共检查项目8263批次,查处1014人,追缴资金3138万元,退还群众资金1202万元。

查漏纠偏,让政策落地不打折

“要不是你们主动上门,我真没想到自己还能享受教育扶贫补助。”前不久,当湘潭市岳塘区教育局工作人员到霞城街道下摄司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黄雪亮家中为其补发3000元教育扶贫补助时,黄雪亮深感意外。

原来,湘潭市委巡察组在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时,发现该区在教育扶贫补助方面存在少发、漏发的情况,要求立即整改。岳塘区随后在全区开展核查,于是有了到黄雪亮家补发资金的一幕。在岳塘区,像黄雪亮这样领到补发教育扶贫补助的共有103人,共计219220元。

扶贫工作重在精准。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强化监督,查漏补缺,确保贫困群众该享受的政策红利一分能不少。

“虽然钱不多,但一分一毫都没少我们的。”近日,沅江市黄茅洲镇黄栗塘村120名贫困户每人的扶贫明白卡上收到了补发的40元产业项目分红款。

此前,沅江市纪委监委在对产业扶贫项目实施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时发现,该镇一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与贫困户协议约定每人每年分红收益不低于160元,但实际转账支付只有120元,少分红了40元。在督查组的督促下,该合作社迅速将少发的40元分红款转账到位。此次监督检查,该市共发现30个问题并全部督促整改到位,退还群众资金19万余元。

为让扶贫政策落地更精准,今年以来,湖南省纪委监委派出31支队伍,分赴51个贫困县开展联县督查,发现并跟踪解决问题140余个。此后,在联县督查基础上,该省又组织9086名纪检监察干部入村蹲点督查,实现对全省所有贫困村全覆盖。

督促整改,为稳定脱贫加上保险阀

在古丈县,产业扶贫的重点工作就是种植茶叶。但在今年初分发黄金茶苗时,断龙山镇猛虎洲村不少村民却打起了退堂鼓。

“种茶是脱贫致富的好事,为何村民种茶的积极性不高?”当地纪检监察干部逐户走访后发现,比起单价稍高但一年只采一期的黄金茶来说,村民们更愿意种单价稍低但一年能采三期的竹叶菊。扶贫工作要尊重群众意愿。在县纪委监委督促下,全县紧急从外地购买了一批竹叶菊茶苗发放给村民。一个月内,原本未完成任务的18个村实现3700余亩茶叶新扩,全县顺利完成原定的10161亩茶叶新开发任务。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的有效途径。如何确保困难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下了一番功夫。

“搬迁后什么都好,就是吃不上自己种的菜。”祁东县灵官镇竹木市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共安置了建档立卡贫困户200户689人。针对贫困户们反映的没有菜园子的问题,在灵官镇纪委的协调推动下,该镇在安置点附近租了20多亩地,建设“安心菜园子”。如今,这一做法在全县43个安置点进行推广,3298户搬迁户都有了自己的二分地菜园子。

“我们始终坚持把监督‘探头’架设到扶贫一线,对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政策落实情况开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严防‘一脱了之’‘一摘了之’。”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肖开斌表示。

全面从严,架设纪律高压线

汝城县纪委监委在近期的一次监督检查中,发现南洞乡西边山村的生态补偿资金长期“趴账”,村民怨言颇多,当即交办,要求县林业局和乡政府成立专班限期整改。很快,趴在账上的90多万元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发放到了140多户农户手中。该县举一反三,对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趴账”问题开展“拉网式”排查,共为437户农户补发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183.43万元。县纪委监委针对补偿资金“趴账”、挪用、套取等问题进行查处,共立案10件、处分10人。

斩断伸向贫困群众“救命钱”的黑手。慈利县甘堰土家族乡东峪村原党支部书记彭继跃,在明知自己岳母不符合五保供养条件的情况下,仍审核同意其为五保供养对象并上报,致使其违规享受五保待遇十多年。最终,彭继跃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岳母违规所得35171.5元已被追缴。

“各地坚持采取重点监督一批、直查直办一批、挂牌督办一批、约谈问责一批、通报曝光一批来传导压力、形成震慑。”肖开斌介绍,今年前10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454件,党纪政务处分3285人。

湖南省纪委监委通过“互联网+监督”平台,强化对扶贫领域公权力的制约。平台上线后,全省208项民生资金项目一律上网公示,实现省市县三级扶贫领域项目资金信息互联互通,乡村财务一律上网公示。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查询和监督民生项目、到人到户资金、扶贫项目资金,发现问题可及时投诉举报。截至目前,公开公示各类民生项目资金660.07亿元、村级财务收支883.2万笔,通过大数据比对发现问题线索229万件、追缴资金3843万元。(本报记者 邹太平 通讯员 冉春雷)


 
版权所有:南通廉政研究中心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啬园路9号 邮编:226019 联系电话:0513-8501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