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个区党委纪委负责人参加培训
南通廉政研究中心 2020-10-1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打印本页

本报讯(记者 王小明 通讯员 徐志勇)近日,天津举办了市管干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两个责任”专题研讨班,这一主题纳入市委党校主体班次,在该市尚属首次。全市16个区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和部分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参加培训。

“本次研讨班主要围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两个责任’,加强政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进行学习交流,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意识,提高履责能力,推动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

如何进一步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研讨班上,市委领导分别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作专题辅导。为了扩大培训效果,市委领导授课培训对象扩大为正在市委党校参训的3个市管干部培训班和2个中青年干部培训班。

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第一责任人同班次开展培训,是天津市培训工作的创新尝试。党委和纪委主要负责人一起学习、一起讨论、一起思考,密切沟通、增进了解、加强互动,实现了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的良好效果。

培训期间,参训学员围绕“如何抓实抓细‘两个责任’”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专题辅导中用了大量身边案例,让我们深受触动,也对‘两个责任’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在第一研讨小组,和平区委书记贺亦农说,“落实‘两个责任’、种好责任田必须采用承包制,厘清责任边界,制定可量化、可操作的责任清单,来解决谁来干、干什么、什么时候干、怎么干的问题。”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必须坚持“两条腿走路”,着力推动“两个责任”相互促进。“要立足于纪委监委的职责定位,以精准监督促进主体责任落实,当好推动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参谋助手,使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更好地形成合力。”东丽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媛表示,此次培训让自己更加准确地把握了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之间的关系,对下一步如何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融合有很大启发。


 
版权所有:南通廉政研究中心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啬园路9号 邮编:226019 联系电话:0513-8501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