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责任破解一把手监督难
南通廉政研究中心 2020-10-1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打印本页

本报讯(通讯员 张孟真)日前,山东省滨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正式启动,市直各部门、单位主要领导,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泯灭的初心》。该片根据市纪委监委查处的滨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原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福友的典型案例摄制而成。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这是滨州市纪委监委加强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做实做细一把手监督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少数”,组织各县(市、区)和市直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观看警示教育片,以案为鉴,进一步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筑牢“不想腐”的堤坝。

“市纪委监委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在压实‘两个责任’、完善监督机制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加强对一把手开展针对性警示教育,该市制定出台《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98项责任事项,推动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四责”协同、一体落实。同时,联合市委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开展“党委(党组)书记谈主体责任”访谈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多层次选定26名党委(党组)书记参加,强化各党委(党组)书记履职担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促使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更加知责明责、守责担责、履责尽责。

此外,市纪委监委还相继出台了《加强日常监督工作暂行办法》,制定了《2020年监督工作要点》,探索推行监督“季度清单”制度,并向下一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下发《关于运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提醒函》,扎紧“不能腐”的笼子。


 
版权所有:南通廉政研究中心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啬园路9号 邮编:226019 联系电话:0513-8501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