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
南通廉政研究中心 2020-10-1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打印本页

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提升监督能力,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切实强化统筹意识,整合监督资源、创新监督方式,聚焦“六稳”“六保”、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等重大决策部署,提高主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树立“一盘棋”理念,理顺监督机制。强化日常监督的组织协调,制定统筹推进日常监督实施办法,建立由纪委常委会统一领导、党风政风监督室综合协调、各纪检监察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具体负责联系乡镇、单位日常监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推动形成有关部门共同参与、分工明确、便于操作的监督“一盘棋”格局。市纪委常委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实际研究确定阶段性监督重点,找准监督方向和工作抓手,紧盯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六稳”“六保”等重点工作有针对性开展监督,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有效解决“谁来监督、监督什么”的问题。

坚守“再监督”定位,完善监督模式。始终把牢纪检监察机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紧扣责任落实、工作落实和纪律作风加强监督检查。探索实施“清单+台账”监督模式。比如,在开展“六稳”“六保”监督中,督促被监督单位对照中央有关政策文件,全面梳理承担的工作任务清单,建立监督台账,做到履责“一单清”、监督“一账明”。组建监督“轻骑兵”,成立综合调研督导组,下沉监督力量,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深入一线听民声、察实情。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对相关的“十三五”贫困村、挂牌督战村开展蹲点督导,通过逐村过筛、逐户上门、逐项复核等方式,梳理排查问题,推动问题及时得到纠正解决。

围绕“促整改”目标,用好监督成果。推动问题整改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政策执行到位,要在运用监督成果上下足功夫。对于日常监督发现的具体问题,第一时间反馈给相关乡镇和行业部门,督促立行立改;对带有普遍性、比较突出的问题,定期梳理函告有关市领导,在更高层面上推动解决;同时善于“从业务看政治”,通过发现的业务部门职责范围内微观、具体的业务问题,分析查找部门及其党员干部政治站位、责任落实、工作作风等方面的问题,并采取约谈提醒、诫勉谈话等方式推动责任落实和问题解决。比如,在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查中,针对发现的工作落实不到位、政策落实不精准以及党员干部一般性工作作风等问题,向3个乡镇和7个行业部门发送《履责提醒函》,约谈提醒22人次,通报批评80人次,向3名市领导发送《履责提示》。此外,就日常监督发现的某一领域突出问题,注重举一反三,通过开展扶贫资金管理使用问题专项清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影响保居民就业保市场主体若干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等活动,推动实现整治一批问题、健全一批制度,巩固深化日常监督成果。

(陈大林 作者系江西省瑞金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版权所有:南通廉政研究中心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啬园路9号 邮编:226019 联系电话:0513-8501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