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照检视促规范履责
南通廉政研究中心 2020-10-1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打印本页

“家底弄清了,集体收入增加了,干部作风也变好了……”日前,在河南省郏县安良镇任庄村以案促改会上,村民们对县里开展的村组集体资产清查清欠工作表示肯定。此前,该村集体土地底子不清,一些土地被长期无偿租种或占用,引发群众不满。该县纪委监委梳理各村共性问题,推动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治理。

河南是农村人口大省,强化对村级权力有效监督,夯实基层治理基础显得尤为重要。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以案促改作为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载体和抓手,推动以案促改、以改促治,规范村级权力运行,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为决战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保障。

用足用好案例“活教材”,让身边人“长记性”。今年8月,通许县练城乡围绕李庄村党支部原书记徐某军案件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上,乡、村两级党员干部凝神静听当事人现身说法。“看到熟悉的身边人上台忏悔,就像一把重锤,声声敲在心口上……”一名参会干部深有感触。

坚持逢案必改,突出因案制宜,用身边事常敲警钟。河南各地不断丰富载体和形式,围绕“促”和“改”下足功夫,组织基层干部对照典型案例深入剖析,共性问题集中改,个性问题同步改。鹤壁市淇滨区纪委监委以典型案例为原型,组织创作廉政戏曲20余部,到各村(社区)巡演1300余场次。洛阳市吉利区纪委监委在全区38个村(社区)开设以案促改大讲堂,由纪检监察干部主讲,通报、剖析典型案件,编印资料供村组干部学习。

郑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杜新军介绍,该市在推动以案促改向基层延伸过程中,开展“廉洁教育村村行”,由县市区纪委监委搭台,“乡镇纪委+乡镇办”共同登台唱戏,依托镇情、村情、廉情,用见人见事的事例敲“麻骨”,消除廉政教育的末端盲点。

聚焦治本固本,把百姓烦心事解决在家门口。许昌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推进村(社区)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实施细则》,从责任、惩治、教育、整改、创新、融合等6个方面拓展延伸。信阳市纪委监委分级分类推动以案促改向基层村居延伸覆盖,根据性质、情节、影响面等因素,分别按照不同的程序、范围和时间开展以案促改。

“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乡村干部很关键。推进以案促改向基层延伸,推动乡村干部规范用权、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基层治理体系更趋完善。”河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立足常态长效,让内外约束始终随身带,确保党中央各项惠民利民政策更好地在基层落实。

为确保问题改彻底、改到位,河南各地瞄准村级权力运行,针对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推动建章立制、完善监督机制,不断拓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成效。新乡市牧野区东王村党支部原书记马某等人多次干扰当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被开除党籍。该区纪委监委针对马某案件开展以案促改,强化监督检查,共发现并整改问题17个,完善制度3项。针对村组干部滥发奖金补贴问题,荥阳市纪委监委集中开展专项治理,着力健全和完善农村基层财务管理制度。栾川县纪委监委推动建立村级“微权力”清单制度,共梳理危房改造资金使用、征地拆迁、低保评定等权力事项17项,逐一绘制运行流程图,以公开促公正。(本报记者 张红艳 通讯员 邵家见)


 
版权所有:南通廉政研究中心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啬园路9号 邮编:226019 联系电话:0513-8501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