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精准画像推动政治监督落实落细
南通廉政研究中心 2020-09-3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打印本页

8月27日,四川省作家协会收到一份文件: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对协会党组领导班子及其4名成员的政治画像,内容包括党组领导班子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巡视审计整改,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对直属事业单位党员干部管理教育等五个方面存在的42个问题;党组4名班子成员在政治忠诚、责任落实、政治文化、选人用人、改进作风、廉洁从政从业、群众满意度等7个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同时,纪检监察组要求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专题研究,列出清单,认真整改。

“派驻监督实质上是政治监督,为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画像,实质是政治画像,将政治监督具体化。”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卓介绍说。

该纪检监察组履行对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文联机关、省社科联机关、省文联机关、四川报业集团、四川广播电视台、党建期刊集团等200多个党组织、近万名党员和监察对象的综合监督。自去年以来,该纪检监察组着重围绕政治监督这条主线,制定《驻点监督试行办法》《开展综合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政治评价“画像”实施办法》,采取召开一次思想动员会、讲授一次廉政党课、组织一次问卷调查、进行一次个别谈心、接受一次纪法咨询、集中一次政治画像情况反馈的“六个一”工作法,共发现综合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存在的问题86个,发现问题线索11个,对4人作组织调整处理,对1人中止提拔厅级领导干部程序,对4人立案审查。

“只有抓住人物特点,精准构图,才能有效避免出现政治画像千篇一律、千人一面的局面。政治画像其实是一份详细的‘政治体检单’,明确画像内容解决了‘画什么’的问题。”张卓介绍,政治画像内容涉及政治意识强不强、履职担当硬不硬、清廉程度高不高、用人风气正不正、党内生活严不严、干群关系纯不纯、群众评价好不好等方面。

政治画像结果是一个单位党组织政治生态风险的“天气预报”,只有对出现的倾向性问题早预报、早发现、早预防,才能避免“狂风暴雨”带来的危害。政治画像之后,还要有针对性地开好“处方”。

政治画像结果反馈后,纪检监察组坚持约谈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听取其表态发言和整改思路,提出具体要求。自去年以来,该组先后参加综合监督单位党组织“画像整改专题会议”6次,提出完善整改方案4次,梳理廉政风险点8次21个,督促建立完善相关制度规定100余项,使“画像”结果运用见实效。

工作实践中,也存在一些亟须解决的问题。如,画像初期,个别同志存在不愿“画”、不敢“画”、不会“画”的问题;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存在不想被“画”、不愿被“画”的现象。

分析原因,不愿“画”根源在于主观上对肩负的全面从严治党重大责任认识不深刻,责任感、使命感不强。不敢“画”根本上是公私界限不清,没有清醒认识到政治画像是政治监督的具体化;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不想被“画”、不愿被“画”,反映的是存在对监督约束敏感乃至反感,甚至想方设法逃避监督、抵制监督的心理。

“为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将继续提高政治站位,对标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五个标准,通过列席会议、述责述廉、专项检查、信访受理,全面掌握政治表现情况,深化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政治画像工作,推动综合监督单位的政治生态建设。”张卓说。

(作者黄从应 胡晓斌单位:四川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版权所有:南通廉政研究中心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啬园路9号 邮编:226019 联系电话:0513-8501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