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案一建议推动深度整改
南通廉政研究中心 2020-09-0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打印本页

本报讯(通讯员 梁丽 凌光宇 赵庆吉)“吴某、韦某严重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暴露出你单位在思想教育、规章制度等方面存在漏洞……”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纪委监委针对查办案件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向涉案人员所在单位下发监察建议书。

为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南宁市纪委监委在查办案件中,注重分析案件背后责任落实、监督管理、制度执行、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及时向相关责任部门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清单式列出案发单位存在的问题、整改目标及时限,督促改进工作,一案一建议推动发案单位深度整改。

“这份监察建议书,指出了病因,开出了药方。我们将下大气力解决本单位在执法环节和队伍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收到监察建议书后,该单位负责人表示,将严格对照监察建议书的要求落实整改,建章立制,确保整改到位。

为避免建议书“一发了之”,整改“打折扣”,南宁市纪委监委按照“谁建议,谁检查”的原则,对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中所列出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再检查,加强跟踪问效。目前,该单位已从加强政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法制宣传和警示教育以及锤炼过硬作风等方面部署整改任务,并按要求分阶段汇报整改成效。

负责案件查办的专案组组长康超介绍,通过“一案一建议”,一方面及时防止苗头性问题恶化,另一方面堵塞漏洞,发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警示教育作用,防范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截至目前,南宁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7份,以案促改工作建议函332份,推动整改问题383个。


 
版权所有:南通廉政研究中心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啬园路9号 邮编:226019 联系电话:0513-8501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