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监督的探头前哨
南通廉政研究中心 2020-09-0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打印本页

“杨庙镇农民来访投诉没拿到补助的问题,希望你们尽快核查,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杭集农民陈进传出售不合格化肥一案,为何迟迟不予结案?”

……

近日,江苏省扬州市纪委监委第十六派驻纪检监察组多次就日常监督中发现的漠视群众利益问题约谈相关党员干部,推动职能部门履职尽责。

自2017年9月开展综合派驻以来,十六组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当好监督的前哨探头,连年被评为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今年2月,被江苏省纪委监委评为“全省带头建设模范机关工作走前列的纪检监察组织(机构)”。

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

十六组由五名同志组成,其中两名60后,一名70后,分别担任组长和副组长,还有两名80后干部。该组成立后不久,两名80后同志相继因其他原因缺席了大半年时间,组里只剩下组长和副组长三名“老同志”,他们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一起撑起了派驻工作的一片天。

综合派驻让派驻纪检监察组成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小纪委”,不仅监督单位增多,而且工作内容也增加了不少,从信息、宣传、平台监管,到监督、执纪、初核、调查,每一项工作都是需要专业知识的“技术活”。三名老同志光日常监督就忙得不可开交,专项治理督查往往都是利用休息时间,上班时间要多留给需要协调的事情,能个人单独干的工作都留在了晚上和周末。

“人少事不少,只能想办法让日常监督工作既精准又高效。靠前监督、下沉一线摸排问题就是我们在实践中摸索出的好办法。”组长吕所宝说。因为监督的单位是涉农和水利系统,所以,三名老同志经常深入企事业单位、田间地头甚至农户家中,把监督单位的有关情况搞得门儿清。

去年夏天,十六组在扬州市节水办调研过程中发现,该单位提供的资料中有两家企业节水补助报批材料似乎存在雷同问题。不能含糊!三名同志当天就顶着酷暑,将两家企业的账目扒了个清清楚楚。某企业抄袭他人节水技改项目资料骗取补助资金的事实被迅速查清,紧接着,扬州市节水办3名干部被立案查处,违规发放的财政补助资金被及时追回。

一线调研让十六组找准了方向,他们又通过日常谈话、信访受理、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和参加党组会、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发现了监督单位的不少问题。2019年,十六组立案5件,查处5人,约谈22人,提出监督建议84条。

监督农口就要护农利农

十六组监督的农口水利口单位,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国家的政策有没有落实到位,补贴有没有发到老百姓的手里,群众有没有什么想法和意见,这些都是十六组干部最关心的问题。

每年,十六组都要根据工作重点开展督查护农行动,比如大棚房整治监督、“阳光扶贫”监管监督、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等,对每次行动发现的问题他们都要持续跟踪整改。“监督农口就要护农利农。”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监督平台10天内没有做出处理的问题,十六组会及时约谈相关责任人。

2019年3月,江都区小纪镇农民陈月平向十六组反映其在江都区丁伙镇锦西村联合组承包的鱼塘到期后,在其不知情的情况下,村组干部违规将该鱼塘发包给村民吴明启承包,致使陈月平先前投入的基础设施建设成本无法收回。

群众利益无小事,监督必须跟得上。十六组立即对此展开调查,最终查明,村干部没有将“三资”信息上传交易平台,也未询问陈月平是否续租,而是把陈月平之前承包的鱼塘直接租给了第三方。村干部的这种做法,损害了原承租人陈月平在同等条件下优先续租的权益。在十六组的跟踪监督下,村组干部受到诫勉谈话,陈月平获得了村里给予的5万元补偿款。

借力借势,在一体监督中推动解决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是吕所宝在工作实践中总结的另一重要经验。

“马局长,省委第六巡视组巡视扬州反馈意见中提到的你单位扶贫工作中的部分问题仍未整改到位,请按照要求迅速落实整改任务。”3月16日,十六组在实地开展脱贫攻坚纪律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后,拨通了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的电话。沟通过后,十六组下发了《关于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督办函》,并对具体责任人开展追责问责。在十六组的监督推动下,市农业农村局迅速拿出方案,启动复核工作,对未脱贫而又未纳入低收入贫困户统计范围的5户14人建档立卡,对达到脱贫条件而被列入建档立卡低收入贫困户名单的1户5人办理清退手续,并对5名失职失责干部问责。

联动省委巡视、推动问题整改,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借力借势巡视巡察监督,从开列清单、统筹联动、督促整改等方面着手,十六组努力发挥派驻监督的最大成效。

备忘单叫停多起违规事项

考虑到监督执纪过程中调阅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信息会给被调阅人引起不必要的猜忌,十六组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耗时3个多月开发了监督信息平台,及时将监督单位的党员干部个人有关事项进行汇总分析,准确把握可能出现的廉政风险。借助这一监督信息平台,十六组发现某领导干部违规持有非上市公司40%股份的问题,并及时立案查处。

在传统的派驻模式中,派驻纪检监察机构不敢监督、无力监督,导致“看得见的问题管不着,站得住的理由顶不住”。监察体制改革后,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敢管了,但是如果遇到各单位各部门班子成员一致同意却又可能违规违纪的事项,怎么管才能让监督单位服气?十六组在工作实践中探索出的备忘单制度,做实了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叫停了多起违规事项。

不久前,十六组参加驻在部门某局的党组会议,会议的一项内容是研究给下属单位发放奖金,因该事项不符合相关规定,十六组当场提出不予发放的建议,但该局党组会议并未采纳。为了制止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十六组及时与市纪委党风室和市委市政府考评办对接,在认真比对相关制度规定后,形成了建议不发放奖金的书面备忘单,并要求该局下属单位不得自行设定奖项发放奖金。十六组将备忘单提请该局一把手签字备忘,得到了一把手的重视,最终,这起违规发放奖金的事件被及时叫停。

某局干部选拔调整程序不规范,十六组建议完善选拔流程;某基地码头建设超概算,十六组及时叫停该工程;某单位领导办公用房超标,十六组严格督促整改……小小的备忘单虽然没有正式文号,但是因为备忘建议事项要由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签字备忘、以备后查,这就帮助一把手在决策过程中降低了头脑发热、随意拍板的风险。

实施综合派驻三年来,十六组的干部们克服年龄劣势,不断掌握新的知识、总结新的经验、开拓新的思路,立志当好监督的前哨探头,真正做到抓早抓小,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本报通讯员 蔡颖芸 高卫兵)


 
版权所有:南通廉政研究中心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啬园路9号 邮编:226019 联系电话:0513-8501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