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数据报表中的形式主义
南通廉政研究中心 2020-09-0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打印本页

本报讯(通讯员 邓文娜)8月27日,在福建省南平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部门例会上,对基层减负监测点的数据分析正在进行:“个别监测点发现接上级会议通知数量有一定增长,需要进一步梳理了解。”像这样的分析研判,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每月底都要例行开展。

今年以来,南平市纪委监委针对基层反映较为集中的表格多头填报、数据频繁报送等问题,在基层设立减负监测点,通过调研摸底、动态监测、综合施策,从小切口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的关键,是要找准基层‘痛点’。”南平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蔡宇翔介绍,为能够较为准确地反映基层日常工作情况,已有的10个监测点均设立在具有代表性的乡镇(街道)、村居。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与各监测点保持日常联系,并对比较复杂的问题进行蹲点调研,准确查找基层问题症结。此外,对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监测点也会及时反馈,由市纪委监委督促相关部门改进纠正。

以建阳区莒口镇监测点为例,疫情防控初期,该镇需要上报的各类报表达100份,几乎涉及所有站、办、所,不仅报表种类多、统计口径不一,且报送频次高、要求时限紧,严重分散了基层精力。

掌握这一情况后,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组织部、市政府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等职能部门,开展报表清理。按照“能统则统、能简则简、能减则减”原则,推动口径统一,数据共享。经过清理,全市目前只保留1种疫情防控统计报表,县级报表实现清零。

由清理疫情防控相关报表出发,南平市举一反三,对其他工作报表的清理工作也陆续展开。同时,要求市直各有关职能部门在下发报表时,明确报送主体,由办公室归口管理,派驻纪检监察组及时跟进监督。

“监测点的设立,为我们建立了实时了解基层情况的渠道。”蔡宇翔表示,这种方式能让基层的呼声第一时间反映到市纪委监委,由此查找背后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并加以纠治,从而自上而下推动为基层减负工作落地见效。


 
版权所有:南通廉政研究中心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啬园路9号 邮编:226019 联系电话:0513-8501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