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从实抓好管党治党责任
南通廉政研究中心 2020-08-2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打印本页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阐释了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回答了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为从严从实抓好管党治党责任指明了方向。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发展历程给我们一个启示:管党治党做得好、管得严,党和国家的事业就会高歌猛进、欣欣向荣;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党和国家的事业就会受到损失,党的形象就会受到严重损害。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中国共产党,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应对的挑战前所未有,其自身建设要求必然更高。虽然“党领导人民已经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完全有理由因此而自豪,但我们自豪而不自满,绝不会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因为中国共产党要担负起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掌舵者、主心骨和端坐中军帐的“帅”之职责,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必须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并为之努力奋斗。

一个政党必须有自己的政治灵魂。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真理信仰。就党员干部而言,必须真正做到对马克思主义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真正让理想信念成为自己心中的灯塔,凝聚精神的灵魂。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正心诚意、永葆信仰,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在革命、建设、改革时期,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抛头颅、洒热血。这种舍己为人、公而忘私的精神,并非靠强迫命令,而是凭借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和对社会主义事业、共产主义理想的不懈追求和传承。

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是党建理论在传承基础上的创新发展,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探索从严治党规律的内在理路和历史逻辑。鉴于此,我们必须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抓好党的自身建设,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是最富有组织性、革命性、纪律性、创造性的党。在中国革命、建设与改革的一次次实践中,作为两个先锋队的中国共产党,经受住了层层考验,获得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前所未有的优势。但是,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将来先进,将来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只有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推进自我革命,锻炼党性,中国共产党才不会丢掉自身优势,才能化解党内存在的政治隐患和政治风险,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政治生态反映着一个地方政治生活的总体面貌。党内政治生态好,就能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反之,就会矛盾迭出、乱象丛生,使党的事业发展受到损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高度重视加强党内政治生态建设,多次强调要培育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营造廉洁从政的良好环境。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鲜明提出“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从严从实抓好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目标已明确,方向已清晰,任重而道远。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贯彻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措施,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管党治党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努力推动形成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局面。

【肖遥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南通廉政研究中心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啬园路9号 邮编:226019 联系电话:0513-8501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