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校内监督全覆盖
南通廉政研究中心 2020-08-07 来源:廉政文化研究中心打印本页


“各级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以上率下,自觉用好手中的公权力。”近日,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仪式上,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与各学院、重点科研机构、附属医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分别签订了个性化责任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毕金初告诉记者,学校职能部门和院级领导班子如有调整,校党委都将依据岗位职责及时和他们签订个性化责任书,盯紧“关键少数”,层层压紧压实各级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政治责任。

“管钱管物、权力集中或群众反映较多的单位及其负责人是我们监督的重点。”毕金初表示。

近几年整合进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安徽省立医院,是省内规模最大的医院之一。由于医院相对独立,廉洁风险较高,在医院党组织关系划转学校后,校纪委收到的信访举报及问题线索量陡然增加。在该院领导班子调整到位后,毕金初带队与医院领导班子17位成员逐个进行谈话提醒。

“这么大的学校,仅靠校纪委监督是远远不够的。”毕金初坦言。学校纪委会同党委组织部门,督促各级党组织选优配强纪检委员,建立纪委委员分工联系制度,通过推动校院两级联动,压紧压实监督责任。

曾在中国科学院巡视办担任过专职副主任的毕金初,担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纪委书记后,上任第一天与学校党委书记谈及的首项工作就是建议尽快启动校内巡察。

“全力协助校党委,在较短时间内就实现了我校巡察工作零的突破。”毕金初介绍,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校党委坚持失责必问,力争做到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首轮巡察4个单位,就有2个党组织及其负责人因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被问责。”

通过日常监督和走访调研,毕金初发现高校监督不能局限于校本部,学校异地分支机构及非法人研究单元管理也存在一定的廉政风险。

去年下半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发生了一起异地分支机构有关负责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涉案金额巨大。学校纪委赴学校上海研究院、苏州高等研究院等地开展专题调研。在向校党委正式提交的调研报告中,校纪委将学校异地分支机构的监管问题列为亟待加强的重点工作,提请学校党委及有关部门提高关注度。

学校纪委还推动校党委进一步明确界定了党委教师工作部、科研部等相关职能部门的职责边界,理顺了学校科研诚信案件查处的工作机制。“按照新建立的工作机制,我们配合中科院科研诚信监督部门,督促对新近发生的某附属单位职工学术不端行为进行了严肃查处。”毕金初说。(本报记者 张梓健)


 
版权所有:南通廉政研究中心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啬园路9号 邮编:226019 联系电话:0513-8501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