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有效抗体 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南通廉政研究中心 2020-07-27 来源:廉政文化研究中心打印本页

“抗体”,从医学上讲,是指机体由于抗原刺激而产生的具有保护作用的蛋白质,又称免疫球蛋白。当前,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意识和能力普遍提高,思想上的“抗体”量质齐升,忠诚干净担当的理念深入人心。也要看到,就像机体内的抗体不会自动产生一样,党员干部思想上对腐败与诱惑的抗体也不是与生俱来的,而需要科学培养、久久为功。

信念如磐,初心如炬,方能拒腐蚀、永不沾。有了坚定的理想、执著的信念,就会“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甚至面对生死考验也无所畏惧。方志敏、刘胡兰、江姐等革命先辈就是典范。而反观那些被查处的腐败分子,之所以一步步走上违纪违法的歧途,最根本的是理想信念发生了动摇,不信真理信金钱、不信马列信鬼神。崇高的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最可靠的抗体。党员干部要不断涵养“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远大情怀,淬炼“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忠诚信仰,树牢“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这样,就有了强大的精神支柱、有效的抗体,各种腐朽的东西就近不了身、入不了体。

抗体的产生必有抗原,而且是合适的抗原。党员干部培育思想上的抗体,也应对抗原作出精准的选择。要以党的科学理论为“抗原”来涵养初心,激扬理想,在思想深处培育出强大的抗体。

抗体并不是永久的,难以管终身,培育抗体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需要一辈子的坚守。“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的周恩来,“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焦裕禄,60多年深藏功名的老英雄张富清,都是一生朴实纯粹、清正廉洁的楷模,而他们清廉本色不改的背后,皆源于一辈子的慎独慎初慎微、自重自警自省自励。正所谓,“君子为政之道,以修身为本。”党内教育引导、组织生活砥砺、纪律规矩约束、英雄模范激励、反面案例警示,是党性修养的基本途径,也是培育抗体的有效方法。不经常参加党内生活、洗心除尘,不时常与党章对标、正心塑行,不诚恳接受监督、虚心纳谏,是不可能培养出有效抗体的。

“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党员干部要不断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和党纪国法学习,坚守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培育对腐败等毒素的有效抗体。(廖建华)


 
版权所有:南通廉政研究中心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啬园路9号 邮编:226019 联系电话:0513-8501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