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身边事 亮剑微腐败
南通廉政研究中心 2020-07-11 来源:廉政文化研究中心打印本页

本报讯(通讯员 翁宏业)日前,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对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救助金、社会福利补贴和价格临时补贴发放情况,开展“点穴式”“下沉式”监督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推动区民政部门制订8条具体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责任科室和具体人员。截至目前,总计815.2万元的困难群众救助金、社会福利补贴和特殊群体一季度价格临时补贴已全部发放到位。

今年以来,南京市纪委监委在全市部署开展解决民生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监督,从一个个“小切口”入手,做实监督“大文章”,努力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

在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监督过程中,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选取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安全生产、乡村振兴、污染防治等5个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领域,按照“一领域一专项一平台”的路径具体组织实施,即在每个领域,开展一轮专项监督,推动一个信息化监管平台建设或优化升级,形成线上线下良性互动,提升监督质效。

为扎实有效推进专项监督,该市纪委监委积极构建“1+5+12+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国企高校纪委”监督机制。在市纪委常委会统一领导下,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全市面上专项监督的综合协调、督促推动等工作,并牵头推动各类监督平台的建设、运用。市纪委监委5个监督检查室负责联系地区、部门(单位)专项监督工作。全市12个板块纪委监委(纪工委监察工委)负责组织领导、具体落实本地区专项监督工作。市纪委监委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各市属国企高校纪委负责抓好驻在部门、所属单位的专项监督工作。

秦淮区一家国有物业公司党总支书记在负责垃圾处理费退费工作中未按要求进行退费,违反有关规定拖欠群众钱款,侵害群众利益。日前,该区纪委监委已对其立案审查,拖欠的11.33万元已全部退返到位。据了解,在污染防治领域,南京市纪委监委部署开展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专项监督,组织各区纪委监委、江北新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对2018年以来垃圾费征收、退返等情况开展检查,重点查找应征未征、违规多征、应罚未罚、应退未退等问题,严肃查处设置障碍、吃拿卡要、不当得利等违规违纪行为。

南京市纪委监委坚守职责定位,既严肃执纪问责,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强化震慑效应;又注重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查找深层次原因、体制性障碍和机制性梗阻,通过制发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督促问题突出地区、部门加强源头管控、长效治理,推动完善体制机制、堵塞管理漏洞。

“通过开展专项监督,向‘微腐败’亮剑,全力破除‘中梗阻’,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生根、执行到位。”南京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版权所有:南通廉政研究中心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啬园路9号 邮编:226019 联系电话:0513-8501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