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踪督责 精准问责
南通廉政研究中心 2020-06-29 来源:廉政文化研究中心打印本页

本期看点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强调,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湖南省涟源市探索落实主体责任“任务清单”式管理,列出落实主体责任“任务清单”,通过“涟源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实监督管理系统”对各单位党委(党组)履责情况进行实时监督;紧盯“关键少数”,通过排名、通报、约谈、问责等方式督促履行主体责任;通过“交底会”等方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使主体责任“任务清单”式管理在基层党组织实现全覆盖。

6月16日,湖南省涟源市纪委干部颜鹏打开办公电脑,登录“涟源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实监督管理系统”,对所联系的党委(党组)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并作出评价。

如何协助市委抓好主体责任的落实?涟源市纪委自2018年年底开始探索落实主体责任“任务清单”式管理,并开发试运行“涟源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实监督管理系统”。今年4月,该市又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修订,进一步细化、量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任务清单”,建立完善“任务具体、责任清晰、过程管理、动态监督、考核问责”为一体的监督管理体系,获得省委和省纪委监委有关领导肯定。

涟源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孙纬辉介绍:“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后,我们进一步加大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力度。我们将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紧盯‘关键少数’,不断向基层延伸,推动主体责任落实。”

列出任务清单 在线实时监督

列出落实主体责任10项具体任务,各党委(党组)对照“任务清单”开展工作,市纪委各部室照单实时监督。

前不久,涟源市水利局召开了一次“特别”会议。参会的除了水利局党组成员,还包括一名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专员。会议的议题,是集体讨论今年几个脱贫攻坚安全饮水项目。

该局党组书记刘华斌说,在此之前,《涟源市水利局党组议事规则》印发到局属各单位,要求“凡重大问题必须由党组集体讨论决定,必须按照规定的权限议事和决策,严格遵守‘民主讨论、个别酝酿、集体决定’的原则”。而议事规则的出台有一把尺子——“任务清单”。“市里的‘任务清单’对党委(党组)担什么责任界定了标准、提出了要求,让党委(党组)明确了工作方向和改进方向。”

为解决落实主体责任缺乏有效抓手等难题,涟源市纪委经过调研,结合市委对各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以责任主体分类、任务条目细化、明确时间节点为原则,建立了“任务清单”。

“任务清单”将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分解细化为组织领导、日常监督、正风反腐、支持保障、专项工作5个部分10条具体任务,包括:每年年初制定本地区本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年度任务安排;党委(党组)制定《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实施细则》并建立“三重一大”清单;党委(党组)带头遵守、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立案、处分决定和组织处理等及时报送市纪委,等等。

该市49个单位党委和45个单位党组通过“涟源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实监督管理系统”,即时填报工作落实情况,以图片、文档资料等印证;市纪委各部室根据职责,对各单位党委(党组)所填报的内容、工作进度、完成情况等进行实时监督、即时提醒。

为督促各单位党委(党组)落实到位,涟源市纪委适时打出“组合拳”,要求归口监督单位签订年度任务书“亮廉”,分阶段指导、督促“践廉”,并结合实时监督检查掌握的情况,于年中、年底分别进行考核“验廉”。

紧盯关键少数 严肃督责问责

紧盯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通过排名、通报、提醒等方式,督促履行主体责任,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严肃问责。

党委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支持纪委更好履行职责。孙纬辉认为:“督促主体责任落实必须紧盯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督促他们发挥好‘头雁效应’,切实担起责任。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党委(党组),将其主要负责人作为问责重点。”

6月18日,因茅塘镇党委在落实扶贫政策过程中存在简单化等问题,市纪委对该镇党委书记严某进行了提醒谈话,对其他5名镇村干部分别进行诫勉谈话。

原来,在开展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安置和脱贫攻坚质量“回头看”问题整改工作过程中,该镇久施村不认真细致开展调查,不充分考虑贫困户的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对贫困户就业意愿和就业掌握不够,搞“算账式”扶贫;简单地以安排公益性岗位的办法解决贫困户收入问题,之后又因贫困户不能胜任工作或不愿意从事公益性岗位工作而进行人员调整。

涟源市纪委对照“任务清单”不定期开展督查,对各单位党委(党组)的阶段性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排名。发现问题及时查处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对相关一把手进行约谈,传达出“谁不落实主体责任,就对其严肃追责”的强烈信号。

谈及曾与其他几名党组书记集体被约谈的经历,刘华斌说:“党委(党组)书记要回归本位,把领班子、带队伍体现在日常管理监督中。同时要把责任传导给所有班子成员,把责任层层落实到位。”

该市利用“涟源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实监督管理系统”,一旦发现落实主体责任中存在苗头性问题,就以“风险报告单”等形式,及时提醒相关党委(党组)及其一把手并要求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力者进行约谈。今年4月以来,该市纪委通过该系统向全市各单位党委(党组)一把手、分管领导发出压实主体责任工作提醒短信154条。对未及时按要求落实相关工作的8个单位党委(党组),由所联系纪检监察室或派驻纪检监察组加大监督力度。

层层传导压力 推动责任落实

通过“交底会”等方式听取并指出基层单位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中存在的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神经末梢”延伸,使主体责任“任务清单”式管理在基层党组织实现全覆盖。

4月23日,一场针对村(社区)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交底会”在白马镇召开。该镇党委针对基层小微权力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向25个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指明整改方向,提出落实主体责任要求。

村(社区)干部直接面对群众,其廉洁与否、作风状况如何,直接影响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白马镇党委以村(社区)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交底”为契机,在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廉政教育、深化作风建设、权力制约与监督、落实反馈意见整改等方面,提出具体工作任务。镇纪委积极协助党委履行监督职责,就“交底会”上提出的任务,对全镇各村(社区)党组织开展监督检查。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共给予纪律处分2人,诫勉谈话4人,通报批评42人次,提醒谈话6人次,履责约谈20人次。

除了通过“交底会”等方式听取并指出基层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中存在的问题,涟源市纪委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神经末梢”延伸,还出台了《关于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的实施意见》,筛选部分典型案例,向案发单位下发通知书。同时,要求案发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原因,制定整改措施。目前,该市纪委已督促8个单位党委(党组)开展以案促改工作。

在市纪委指导下,该市各单位党委(党组)按照市里的“任务清单”,在基层党组织内部明确责任清单,通过跟踪督责、精准问责,层层传导压力,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村(社区)党组织这一“神经末梢”延伸,使主体责任“任务清单”式管理在基层党组织实现全覆盖。

“现在,基层党组织人人都有责任清单。”龙塘镇党委书记谢辉明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市纪委共查处“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题3起,给予诫勉、约谈、批评6人,问责党组织1个。(本报记者 邹太平 通讯员 毛德)

观点

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涟源市纪委先行先试,探索了一套比较有效的办法,从“关键少数”到“神经末梢”实行“任务清单”式管理,取得良好效果。

——湖南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 肖开斌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关键是落实主体责任。涟源市推行的落实主体责任“任务清单”式管理模式,推动了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探索解决当前落实主体责任不严不实不细等问题。

——娄底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毛健刚

落实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涟源市纪委结合本地实际,探索落实主体责任“任务清单”式管理,并利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开发“涟源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实监督管理系统”,实行跟踪督责、精准问责,层层传导压力,有力地压实了责任。下一步,可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向基层延伸,在基层落地生根,并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长效机制。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教授 杨鑫铨


 
版权所有:南通廉政研究中心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啬园路9号 邮编:226019 联系电话:0513-8501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