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地督查严防四风反弹
南通廉政研究中心 2020-06-28 来源:廉政文化研究中心打印本页

6月26日,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白定村迎来了众多前来“过林卡”(郊游)的藏族群众,人们围坐在草地上喝酒聊天,享受着惬意的端午假期。喧闹的人群中,有3位“游客”显得有些与众不同——他们的目光并未流连于优美如画的景色,而是聚焦在停车场里排列整齐的车辆之上。

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成立3个督查组,于24日至27日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四风”问题专项监督检查。这一行3人正是自治区纪委监委派出的专项督查组,此行目的是察看节日期间是否存在公车私用的现象。

端午假期期间,各地纪委监委持续巩固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通过实地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拧紧廉洁过节“安全阀”,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虽然没有发现用餐人员,但存在用餐痕迹,明后两天需要对此处进行重点跟踪。”6月25日,天津市滨海新区纪委监委监督组直奔海滨街道辖区内一处新建市场,对疑似“一桌餐”经营场所进行突击检查。节日期间,该区纪委监委先后派出8个监督组,前往区属单位、商场超市、旅游景点等场所,围绕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接受“一桌餐”宴请、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十项重点内容开展实地督查。

“我们将节日期间的动态抽查与日常监督结合起来,联合公安、税务、审计等职能部门,整合相关派驻派出机构力量,发挥特邀监察员与媒体监督作用,打出‘教育、监督、查处、警示’组合拳,释放出驰而不息纠‘四风’的强烈信号。”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浙江省兰溪市纪委监委扭住关键时间节点,联合税务、市场监管、烟草专卖等职能部门组建4个“清风亮剑”专项督查组,以“1个监督检查室+4个乡镇(街道)纪(工)委+若干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的联合监督模式,深入辖区内超市、餐饮店、土特产店等重点场所开展督查,通过查看票据、调取消费记录、大数据比对等方式,精准发现“四风”问题线索。截至目前,专项督查组共走访单位126家,发现问题线索39个。

畅通举报渠道、广泛征集线索,是纠治“四风”问题的重要抓手。在充分发挥信访窗口和“12388”热线作用的同时,甘肃省金昌市纪委监委结合当地“地小人熟”的特点,制发了一批廉情联系卡,引导群众积极参与节日期间“四风”问题监督,着力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记者看到,卡片上印有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的姓名、手机号码、办公室座机号码及监督举报网址,为群众举报提供便利。据了解,端午假期期间,该市群众通过廉情联系卡反映“四风”相关问题7件,其中6件已整改完毕,1件交由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调查核实。

针对节假日期间“四风”隐形变异问题,福建省福州市纪委监委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结合生态系统特点,通过谈话调研、现场检查、驻点监督等方式对基层局所开展一线督查,发现9家基层单位存在公务车辆在节假日期间加油、公务接待费报销不规范等问题,并发出7份书面整改意见函,要求立行立改、限期反馈。

在毫不松懈严查享乐奢靡问题的同时,吉林省敦化市纪委监委聚焦“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现象,端午假期前抽调党风政风监督室、纪检监察室和派驻机构干部组成9个联合督查组,对全市57个单位及部分便民服务窗口开展直插式督查,并将督查时发现的问题形成清单,面对面告知相关单位负责人,要求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教育、督促整改。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端午过后,联合督查组还将不定期开展“回头看”,对整治情况进行跟踪监督,确保取得让群众满意的实效。(本报记者 左翰嫡)


 
版权所有:南通廉政研究中心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啬园路9号 邮编:226019 联系电话:0513-8501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