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 擦亮派驻监督探头
南通廉政研究中心 2020-06-18 来源:廉政文化研究中心打印本页

近日,北京市海淀区纪委监委成立调研组,就落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强化联系指导推进派驻监督工作进行调研。

通过调研发现,派驻机构在开展监督工作中遇到一些问题。一是监督力量不够充足。海淀区经营业态多、区域人员多,监督工作点多面广,派驻机构人手不足的矛盾相对突出,导致深入开展调研和谈话了解情况不多,不能及时全面掌握相关单位重业务轻党建、学习流于形式、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严格等政治建设方面的问题。二是指导帮助不够及时。中关村科学城等部分监督单位机构改革后,部门定位、人员编制、岗位职责发生较大变化,派驻监督跟进不及时,出现监督滞后、监督虚化问题,有些派驻干部面对新事件、新问题出现不会监督的情况;部分派驻单位驻在地远离机关,在学习领会上级精神、学习有关政策解读等方面存在滞后现象,对标对表上级精神开展监督不严不实。三是培训成效不够显著。海淀区各派驻机构普遍监督多家单位,人少事多、任务繁重,干部培训安排较少,工学矛盾突出,尤其是案件查办类培训频次低、周期短,有学用脱节现象。

针对存在问题,调研组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健全办案机制。加强区纪委监委与各派驻机构的联动,建立联合办案机制、分片协作机制和联络机制,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组织联合监督、联合办案、联合审理,将现有派驻纪检监察组分成多个片区,由综合工作联络员负责各自片区派驻机构的日常联络、服务保障、组织协调等工作,由业务工作联络员指导各片区案件审查和内审工作,为强化派驻监督提供支持保障。二是强化指导帮助。建立统筹协办和派驻监督例会工作机制,及时学习传达上级纪委监委工作部署及要求,完善收集、研讨、反馈问题机制,实时跟进了解问题解决情况;对疑难复杂、核查困难的问题线索,统筹协调审查调查室业务骨干,对派驻机构进行全过程指导办理。三是加大培训力度。建立分片考核培训机制,以片区为单位定期组织开展分领域、分层次、分类别的业务培训和经验交流,实行以案代训、以干代培,通过实际工作学用相长、增长才干;细化派驻单位履职清单,强化对其履职情况的评价考核,激发派驻干部内生动力。

(北京市海淀区纪委监委调研组)


 
版权所有:南通廉政研究中心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啬园路9号 邮编:226019 联系电话:0513-8501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