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
南通廉政研究中心 2020-06-20 来源:廉政文化研究中心打印本页

浙江省金华市市区一路口红绿灯长达一年不亮,市民36次投诉无果。处理过程中,城建部门和交管部门都认为,按照有关规定,这不在自己的职能范畴内,不愿越界越权。不久前,该市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对这一典型事件进行通报批评。

“这看似是对上级、对制度规定负责,实则暴露出有的单位部门推诿扯皮的形式主义问题。”金华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说。

“切实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决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今年4月中旬,中办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的这一明确要求,可谓切中要害。

只想着领导满意,不顾及群众所盼;纸面上花团锦簇,实际上无所作为;眼睛光盯着上面,不理会现实需要……现实中,困扰基层的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对立起来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何禁而不绝?

“如何正确看待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对共产党员来说是一个严肃的命题。两者应统一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虽有侧重,但相辅相成、有机统一。”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研究员田坤表示,对上负责强调制度、要求的执行力,但决不能将之简单化、庸俗化地理解为让领导满意;对下负责是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另一种表达,要求党员干部心里装着群众,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评价各项工作的标准。

“主要原因是私利作怪,还有一部分原因是工作方式方法不够科学。个别党员干部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对立起来,认为两者很难兼顾,便把群众所盼抛到一边,眼里只有领导满意不满意,追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江苏省阜宁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倪一华说。

“上面有官僚主义的要求,下面就会有形式主义的应对。” 天津市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副主任郭珊说,有的检查流于形式,到基层走一走、看一看,蜻蜓点水,占用了基层大量的时间、精力;有的部门指导基层工作只列不可为、不教如何为,光是挑毛病,增加了基层负担。

那么,如何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

“对上负责、对下负责,最终都是要体现对人民群众负责。”金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郎文荣认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屡禁不绝,主要矛盾在上级、在“关键少数”,为此,必须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紧紧盯住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放,不断强化日常监督、长期监督,精准有效问责,推动党员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严于律己、做好示范表率,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忠诚履职、为民担责。

多名不同岗位的基层党员干部谈道,要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结合起来,任何事情都要向上看看、向下看看,学会“穿针引线”。一方面,坚持因地、因时制宜,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另一方面用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检验工作成效,把基层党员干部从形式主义窠臼中解放出来。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莲华街道党员干部刘芸告诉记者,要敢于发声,当好桥梁,及时客观地向上级反映基层存在的问题、困难;在正确领会上级要求的前提下,勇于担责,分类分级定责,该自己干的决不往上推、不往下“甩锅”;在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问题,及时取得上级的支持,同时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避免出现形式主义问题。

“选好人、用对人,是解决困扰基层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的重要方面。”田坤表示,要善于鉴别、坚决淘汰“眼睛只往上看的干部”,把那些既对上负责又对下负责的干部用起来。(本报记者 周根山)


 
版权所有:南通廉政研究中心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啬园路9号 邮编:226019 联系电话:0513-8501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