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奔问题靶向突破
南通廉政研究中心 2020-06-0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打印本页

本报讯(记者 付金泉 通讯员  张琼)连日来,在内蒙古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深入推进的时间节点上,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相继发布内蒙古煤炭地质勘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总经理莫若平和党委书记、总经理郝胜发,内蒙古地质矿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副董事长杨永宽,内蒙古土地资源收储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张锋等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消息,引发当地干部群众关注。

这4名在涉矿国企担任过要职的干部“落马”,要从此前开展的“点穴式”巡视说起。为强化资源型国有企业管党治党责任,促进企业补齐短板、发展壮大,去年年底内蒙古结合矿产资源型国企特点,采取“点穴式”方式,对地矿集团、煤勘集团、有色集团、矿业集团4家国企党委开展为期1个月的巡视。

“这次巡视的特点主要是机动灵活、靶向突破,直接奔着问题去,聚焦靠山吃山、靠企吃企,用权任性、用钱任性、用人任性等突出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巡视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为达到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效果,这次巡视在前期准备和组织实施中做足文章。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审定巡视方案并报自治区党委批准;专门从纪检监察机关和审计、税务等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编入巡视组,配齐配强专业力量;根据4家企业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监督检查方案,将检查内容细化为“五查十看”问题清单。

为了在有限时间内发现更多问题,巡视组对巡视方式进行优化,成立作战小组,实行小队伍分兵作战;把谈话了解贯穿现场巡视全过程,涉及到什么事就找什么人谈,提高发现问题的针对性。同时,巡视组运用大数据手段,对涉及资金流水、工商登记等关键信息进行查询,为巡视组快速撕开缺口提供有力支撑。

“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新发展理念树得不牢、落实改革发展措施不够有力……”“点穴式”巡视发现一批企业管党治党和改革发展等方面问题,自治区党委紧盯巡视成果运用,召开党委书记专题会明确要求,对巡视发现的问题要盯住不放、及时跟进,将重点问题梳理成追责问责清单和问题线索清单一并反馈,督促被巡视单位党组织逐条逐项抓好整改。


 
版权所有:南通廉政研究中心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啬园路9号 邮编:226019 联系电话:0513-8501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