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届反腐倡廉南通论坛--“严明纪律 严守规矩”
南通廉政研究中心 2015-11-14 来源:南通廉政研究中心打印本页

11月14日,由南通市纪委、南通大学主办,南通廉政研究中心、《廉政文化研究》杂志社承办的 “严明纪律 严守规矩”——第八届反腐倡廉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江苏省纪委宣传部副部长戴宁华,江苏省教育纪工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荆和平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成长春,南通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庄中秋到会致辞。来自全国反腐倡廉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高校的学者代表、纪检监察干部以及新闻媒体等近百人汇聚我校,围绕“严明纪律严守规矩”进行深入研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十余次强调要严明党的纪律、按规矩办事,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提到了新的高度。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着重阐述了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等重大问题,强调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体现了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果,为党员干部划定了道德高线和纪律底线。

成长春代表学校致辞,向出席研讨会的领导专家表示欢迎,感谢来宾对学校发展的支持。成长春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办学目标、发展战略以及近年来学校发展取得的成果,并着重介绍了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研究工作。他指出,现代大学肩负着传播与传承文明、引领社会发展的历史责任,大学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及其理论研究,引领全社会形成廉荣贪耻的良好风尚,利在当代,功在千秋。本次学术研讨会以“严明纪律、严守规矩”为主题,顺应了时代要求,意义深远。成长春希望,领导专家深化反腐倡廉理论研究成果的交流,充分发挥廉政研究中心“智库”作用,做到服务实践、服务决策,并为我校传经送宝,对学校的工作给予指导和帮助。

庄中秋在开幕式上讲话,介绍了南通经济社会的发展概况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他指出,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是全党目前面临的重大课题。严明纪律、严守规矩,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最新要求。研讨会以“严明纪律严守规矩”为主题,充分体现了强烈的时代性,具有较高的实践价值和较强的学术价值。庄中秋强调,各级纪委应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深化“三转”,全面履职,重点做到四个“立足”,即立足全面,避免执纪对象失之于偏;立足严格,避免执纪态度失之于软;立足及时,避免执纪时机失之于晚;立足常态,避免执纪强度失之于弱,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本届研讨会以“严明纪律 严守规矩”为主题,旨在研讨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领会和把握当前反腐败形势,指引纪检监察机关用“新思维”看待问题、用“新标准”衡量问题、用“新办法”解决问题,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实践水平。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分别作学术报告。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南通廉政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包心鉴教授从党的历史演进过程和面临的现实问题两个维度分析了严守党的政治规矩的重要性和诸多启示。武汉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斌雄教授分析了当前党内外面临的种种政治生态危机问题及其原因,提出了严明政治纪律和规矩的策略。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过勇副教授从巡视监督这一角度,回顾了十八大以来的巡视工作特点,认为加强巡视工作是强化党内监督,严明党的纪律,促进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的重要途径,提出了以守纪律、讲规矩推动巡视监督体系建设。西安交通大学廉政研究所副所长李景平教授结合当前一些腐败典型案例,分析了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的原因,提出强化纪律约束的对策。我校政治学院吴延溢教授以南通市作为样本,对全市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的现状进行了调研分析,对今后加强和改进纪律审查工作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善洲故里清风施甸》廉政文化研究员李艳菲从培养领导干部守纪意识的重要性、薄弱表现和原因分析,探讨了提升领导干部守纪意识的提升路径。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赵亚男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与严明党纪的关系,分析了党员干部不守纪律的原因。

南通市纪委副书记、南通廉政研究中心主任王小红主持开幕式。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南通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彭怀祖教授主持学术报告会。

(校报记者 范苏  校报学生记者 魏熙 张莉丽)

“严明纪律 严守规矩”——第八届反腐倡廉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版权所有:南通廉政研究中心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啬园路9号 邮编:226019 联系电话:0513-8501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