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讲:《贞观之治对廉政建设的启示》
南通廉政研究中心 2014-07-05 来源:廉政文化研究中心打印本页

孟宪实走进江海廉政大讲坛畅谈贞观之治对廉政建设的启示

发布时间:2009-12-09 浏览次数: 973 字号

 

今天下午,由南通市纪委、南通大学、南通廉政文化研究所和南通电视台共同主办的“江海廉政大讲坛”第二次讲座,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开讲。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副院长孟宪实先生应邀担纲主讲。

孟宪实是北京大学史学博士、南开大学历史系博士后,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教授,是我国从事唐史、敦煌吐鲁番学研究领域的著名专家,著有《敦煌百年》、《汉唐文化与高昌历史》等论著。近年来,他先后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了《玄武门之变》、《贞观之治》、《唐高宗真相》等讲座,并参与电视剧《贞观之治》的编创工作,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

正所谓“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孟宪实教授开场以唐朝的贞观之治取得的成效为切入点,观点鲜明地指出:政治清明的核心问题是廉政,核心表现是官吏廉洁。接着通过大量的史实旁征博引,深刻阐述了贞观之治的经济繁荣景象和清廉政治形象的形成原因。在他看来,廉政建设不仅仅需要防止腐败,更重要的在于要营造正面的、积极的工作环境和人文环境;在于真正维护法律威严,加强创造性执法和制度创新。他强调,廉政建设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关乎国家的长治久安和国家政权建设。

本次讲坛恰逢“12•9”国际反腐败日,作为我市“12•9”国际反腐败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江海廉政大讲坛”以文化倡廉、文化反腐的方式营造了浓烈的“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舆论氛围,唤起全社会对腐败问题的重视,推动广大公民携手反对腐败,增进诚信,遵守规则,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和谐、美好。孟宪实的讲座对进一步继承历史廉政文化传统,加强新形势下的廉政文化建设,推进良好社会氛围的形成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

本次讲坛由市纪委常委葛维先主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正宇,校党委副书记杨礼宾出席讲坛。来自各县(市、区)、市级机关各部门、南通大学等单位的近400人听取了报告。(记者陈妍撰稿/张卫斌摄影)

 

 

 

 

 

20091209174322386

20091209174155424


http://news.ntu.edu.cn/data/uploadfile/200912/20091209174044446.jpg

 
版权所有:南通廉政研究中心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啬园路9号 邮编:226019 联系电话:0513-8501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