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纪守护绿水青山
南通廉政研究中心 2024-04-1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打印本页
靶向整治生态环保领域突出问题

铁纪守护绿水青山

前不久,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纪委监委驻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纪检监察组联合相关部门开展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专项监督检查时,有群众反映漓江流域灵川县大圩段水域存在违规搭圈养羊,粪污直排至漓江,导致河流水体发臭等问题。经核查情况属实后,纪检监察机关针对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不力、监管流于形式等问题约谈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督促协同联动、合力解决相关点位污水直排问题,守护漓江碧水清波。

漓江是桂林山水的重要组成部分,桂林市纪委监委结合生态环保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专项监督,建立联席会议、协同联动等10项制度,点题整治乱挖、乱建、乱排、乱伐等10个方面生态环保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专项监督开展以来,该市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生态环保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17个,批评教育和处理24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1人。

生态环境保护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聚焦生态文明建设这一“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深入整治生态环保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生态环保领域可能存在的作风及腐败问题,严查快处,精准纠治,以有力监督推动生态环境保护。

围绕生态环保领域的堵点、痛点,纪检监察机关深入一线,面对面了解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和群众诉求,靶向监督推动问题解决。四川省成都东部新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加大信访举报平台宣传力度,引导群众通过线上信访举报渠道,收集破坏生态环境的问题线索。今年以来已办理全国生态环境投诉举报平台信访件115件,对67家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了现场督导检查,发现环境隐患21处,给予政务处分3人。

聚焦信访举报、监督检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发现的问题,海南省纪检监察机关通过跟进监督、下沉检查、追责问责等方式,以实的举措督促问题整改到位。“我们已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根据原国家林业局明确的边界,重新核对保护区边界范围,应纳入管护范围的579.9亩养殖塘已全部完成清理。”近日,海口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美兰区纪委监委驻区住建局纪检监察组通过采取“组组”联动的方式,再次来到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现场监督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此前,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海南时发现,海口市东寨港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存在管理不力问题。该市纪委监委紧盯整改突出问题、薄弱环节情况,及时跟进监督,靶向纠治属地与职能部门责任界定不清、相互推诿等问题,打通生态环保问题整改“最后一公里”。经跟踪督促,海口市林业局、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等相关职能单位陆续出台11个工作方案,全部完成养殖塘清退工作,并组织村民参与东寨港生态修复和外来物种清理工作等。

“最近有执法人员到店宣传禁止非法捕捞、收购、加工野生长江鱼吗?”重庆市纪委监委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近期组建2个工作小组对4个区县开展“嵌入式”监督,通过明察暗访等方式深入现场点位实地检查,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持续推动整改落实。

在严肃查处相关问题的同时,各地纪委监委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加大问责力度,推动完善制度机制,做实为生态文明建设清淤除障的“通篇文章”,不断推动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效能。近日,湖北省宜昌市猇亭区纪委监委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区农业农村局原党组书记罗家年插手干预长江干支流生态环境领域工程项目典型案件,向案发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据介绍,罗家年在水环境综合治理、护岸工程建设过程中,接受他人请托,帮助非法承接工程项目;在质量检测、竣工验收等方面放松监管,导致工程河段护坡混凝土质量不达标,存在安全风险,危害长江干支流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因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罗家年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我们将持续加大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同时把系统防治摆在重要位置来谋划推进,推动问题整改和制度完善相结合,让人民群众不断感受到生态环境改善带来的福祉。”猇亭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说。该区纪委监委通过“室组地”“纪巡审”联动、“片区协作”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推动解决生态环保领域问题20个,处理处分52人次。同时,深化以案促改促治,及时发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案发单位建立健全工程建设管理等6类20项制度,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果。(本报记者 代江兵)


 
版权所有:南通廉政研究中心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啬园路9号 邮编:226019 联系电话:0513-8501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