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届反腐倡廉南通论坛--“全面从严治党与中国特色反腐倡廉建设”
南通廉政研究中心 2017-10-15 来源:南通廉政研究中心打印本页

10月14日,由中共南通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和我校共同主办,南通廉政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九届反腐倡廉学术研讨会暨南通廉政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成果汇报会举行。来自全国反腐倡廉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高校学者代表、纪检监察干部等百余人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与中国特色反腐倡廉建设”这一主题进行深入研讨。

江苏省纪委驻教育厅纪检组组长霍宝柱,江苏省纪委宣传部副部长赵辉,校党委书记浦玉忠,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庄中秋,中共南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韩方,原我校党委书记王德明、成长春,中共南通市纪委副书记陈锋出席开幕式。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南通廉政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包心鉴宣读本次研讨会征文评审结果,与会领导为获奖者颁奖。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陆国平作南通廉政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成果汇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大胆探索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新思路,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造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举措,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新境界,开创了党的建设新局面和党风政风新气象。

霍宝柱代表省纪委驻教育厅纪检组对研讨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并充分肯定了我校廉政研究中心取得的成绩。霍宝柱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基石,此次学术交流会以“全面从严治党与中国特色反腐倡廉建设”为主题,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思路举措的科学性、严密性、有效性意义深远。霍宝柱希望研究中心能在反腐倡廉理论研究、经验总结、实践探索方面,多出在全国有影响的优秀成果,为江苏乃至全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坚强的理论支持。

浦玉忠代表我校致辞,向出席研讨会的领导、专家表示欢迎。浦玉忠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以及近年来学校发展取得的成果,着重介绍了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研究工作的基本情况和取得的成绩。他指出,现代大学肩负着传播与传承文明、引领社会发展的历史责任,大学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及其理论研究,引领全社会形成廉荣贪耻的良好风尚,利在当代,功在千秋。此次研讨会以“全面从严治党与中国特色反腐倡廉建设”为主题,不仅为开展学术交流搭建了平台,更为我校提供了极为宝贵的学习机会。浦玉忠希望,领导专家能够深化反腐倡廉理论研究成果的交流,充分发挥廉政研究中心“智库”作用,做到服务实践、服务决策,并为我校传经送宝,对学校的工作给予指导和帮助。

韩方在开幕式上致辞,介绍了南通经济社会的发展概况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韩方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重大战略思想,是治国理政新经验的集中体现,是当今中国最鲜明的实践特色,政治性、学术性、实践性、时代性鲜明。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着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责,必须坚持从纪律的维度思考问题、处理问题、开展工作,要发挥纪律的标尺作用、戒尺作用和量尺作用。要根据地区实际,探索研究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规律,形成全面从严治党辐射效应,积极营造“绿水青山”的政治生态。

陆国平分别从深化理论研究,提升学术水平、把握舆论导向,不断提高刊物质量、做精做强品牌,积极服务社会、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能力四个方面详细汇报了南通廉政研究中心十年来的工作成果。陆国平说,研究中心十年来取得的成果离不开社会各界以及研究中心历届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他表示,研究中心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立足南通,面向江苏,辐射全国”的奋斗目标,继续发扬“砥砺奋进,追求卓越”的精神,深化反腐倡廉建设理论与实践研究,多出优秀成果,争创一流智库,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本届学术研讨会以“全面从严治党与中国特色反腐倡廉建设”为主题,旨在深入研讨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准确把握党的最新理论成果,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意义与丰富内涵,为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分别作学术报告。包心鉴作题为《从严治党:政治生态·政治生活·政治文化》的报告。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净化优化党内政治生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反腐倡廉的核心任务,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从严治党、坚定反腐倡廉的关键环节,注重建设党内政治文化:全面从严治党、坚定反腐倡廉的重要保障三个维度提炼概括了十八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经验,对中国特色反腐倡廉建设体系进行了论述。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毛昭晖作题为《党的十九大后反腐败再平衡战略的思考》的报告。毛昭晖通过对党的十八大期间反腐败成就与挑战的分析,提出反腐败工作从不平衡状态向新的平衡状态演进的路径选择,并从八个方面对十九大后亟待推动的再平衡进行了深入阐述。

武汉大学教授李斌雄作题为《论党内政治文化与党内法规制度的相互促进作用》的报告。李斌雄对党内政治关系的两个维度——党内先进政治文化与党内法规制度之间的辩证关系及其相互促进作用进行了全面分析,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两手’抓,‘两手’硬”、“党内先进政治文化建设和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等重要观点。

湖南大学教授袁柏顺作题为《政治本位与社会本位的反腐败模式之利弊——新加坡、香港经验、启示的再思考》的报告,从文献分析和研究方法两个角度,对新加坡和香港的反腐经验进行比较研究,全面分析了新加坡政治本位模式与香港社会本位反腐模式的特点及其优缺点,并提出两种模式对我国反腐道路选择的启示。

交流会上,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廉政研究中心副所长李景平,江苏省委党校廉政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世谊,湖北省反腐倡廉理论研究基地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冰,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方世南,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玉生,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徐行等作为专家代表,福建农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生王璞,中共启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沈良杰,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蔡娟,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周义程等作为征文获奖者代表分别围绕党内政治文化、党内法规制度、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廉洁政治建设、巡视工作等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学术交流。

中共南通市纪委副书记顾保红主持开幕式并作研讨会总结发言。陆国平主持学术报告会,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教授柏维春主持学术交流会。

(校报记者 张莉丽 校报学生记者 郭阳琛 翟思杨)

第九届反腐倡廉南通学术研讨会召开。

江苏省纪委驻教育厅纪检组组长霍宝柱致辞。

校党委书记浦玉忠致辞。

南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韩方致辞。

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南通廉政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包心鉴宣读研讨会征文评审结果。

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陆国平作南通廉政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成果汇报。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毛昭晖作报告。

武汉大学教授李斌雄作报告。

湖南大学教授袁柏顺作报告。

中共南通市纪委副书记顾保红作研讨会总结发言。(丁叶林/摄)

会场。

 
版权所有:南通廉政研究中心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啬园路9号 邮编:226019 联系电话:0513-8501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