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构建协作配合机制 同题共答优化营商环境
南通廉政研究中心 2024-04-1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打印本页
在近日举办的四川省遂宁市“亲清莲里会”沙龙上,与会企业直陈痛点,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认真记录、梳理后,现场将部分问题分办给参会的市场监管、行政审批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督促其积极履责、切实推动解决。
这是遂宁市纪委监委履行监督专责、运用协同联动机制、携手职能部门打造良好发展环境的一个实例。该市纪委监委立足自身职责定位,联合市场监管、行政审批等涉企职能部门,打造“亲清莲里会”平台,构建政企面对面沟通机制。每次沙龙前都要预先准备惠企政策议题单、到会部门责任清单,会上企业家“点单”发问、相关部门对题解答,纪检监察机关根据职能部门履职情况同步开出督责清单,推动其对症下药,实打实解决企业急难愁盼。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方协同配合。今年以来,多地纪检监察机关发挥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职能作用,找准履职切入点,在机制化常态化上用力,探索完善与党委、政府以及职能部门联席联动、协作配合机制,凝聚各方合力,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完善营商环境监督联系点机制,公开选聘涵盖企业、商协会等主体在内的249个联系点,把触角延伸到经营主体;构建与工信、商务、市场监管等涉企职能部门工作会商、信息交流、联合检查、线索移送等全链条协作机制……福建省厦门市纪委监委持续深化营商环境监督常态化联系机制,引导各方力量参与到“问题收集—分析研判—推动整改—深化治理”的工作闭环中,把纪委监督专责和部门行业监管责任贯通起来,精准解决涉企问题。
“每个观察点都有专门的纪检干部负责,随时收集企业面临的困难、部门服务保障情况和对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我们再从纪委监委角度进一步梳理分解,督促职能部门整改落实。”厦门市纪委监委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去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通过营商环境监督联系工作机制解决企业面临的堵点问题127个,推动职能部门建章立制12项,并向职能部门移送企业意见建议32条。
从监督入手,由问题切入,贯通“找问题—商对策—督办理—问实效”全流程,助企纾困解难、安心发展。湖南省长沙市纪委监委围绕政务服务、行政审批等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监督,组织干部定期赴企调研,建立与市优化营商环境办、市场监管、政务服务中心等职能部门协作会商机制。对专项监督中发现的各类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及时会商、反馈、交办,完善台账管理、跟踪问效、督查问责、整改“回头看”等各项监督机制,推动责任落地、措施见效、问题解决。
既要“督促办”,也要“协同干”。安徽省纪委监委加强与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的协同配合,从信息互通、监督协同、线索移交、通报曝光等全流程、各环节建立协作机制,跟进督促解决“民声呼应”平台中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推动切实整改到位,同步深挖细查背后责任、腐败和作风问题,清除影响营商环境的“绊脚石”。2023年,该省纪委监委加大与省高院协同配合力度,对其梳理的93件涉党政机关拖欠企业账款未执结案件进行交办督办,督促推动清偿到位57件,支付欠款7134.45万元。

在山西阳泉,市纪委监委同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建立营商环境联动监督机制。依托常态化运行的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联合督办机制,市纪委监委每个月都会收到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提供的承办单位办结率、办理情况、满意度等“信息单”。市纪委监委结合最新“信息单”,实时更新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月度工单”,对存在推诿扯皮、回复敷衍、应付了事等突出问题的承办单位进行重点监督;对群众集中反映、长期投诉的急难愁盼问题,督促相关承办单位压实责任,开展专项治理。“在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召开典型问题督办转办协调会时,市纪委监委都会全程列席,实时掌握情况,合力推动解决疑难问题。”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本报记者 李玉长)


 
版权所有:南通廉政研究中心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啬园路9号 邮编:226019 联系电话:0513-8501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