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正风肃纪新成效推动营造良好环境
南通廉政研究中心 2024-03-2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打印本页

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汇聚智慧和力量。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必须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开拓奋进,一步一个脚印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纪检监察机关是进行党的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的重要力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肩负重要使命、发挥重要作用,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营造既有秩序又有活力的良好环境。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严的基调推进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从遏制“会所里的歪风”、狠刹“车轮上的腐败”到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扎紧制度篱笆、划出纪律红线到强化纪律执行,坚持纪律面前人人平等、执行纪律没有例外……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为党和国家事业开创新局面提供了坚强保障。新征程上,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不断向前发展,离不开优良作风和严明纪律作保障。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在部署今年工作时提出“八个突出、八个深化”,其中就包括“突出常态长效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严的基调深化党的纪律建设”。要深刻领会加强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的重大意义,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以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新成效为营造良好环境注入强大正能量。

以纠“四风”树新风营造良好环境。中央八项规定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必须持续从严、一抓到底,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驰而不息坚持下去。严肃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对违规吃喝开展专项整治,有效防治隐形变异现象。要把握“四风”与腐败风腐同源、风腐一体特征,健全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既“由风查腐”,又“由腐纠风”,对风腐问题统筹来抓、一体纠治。要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紧盯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现象,紧盯影响高质量发展的不作为乱作为现象,紧盯加重基层负担现象,紧盯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现象,深挖根源、找准症结,精准纠治、增强实效。要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在严厉惩治不正之风的同时,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涵养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以全面加强纪律建设促进干部担当作为。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戒尺”,必须把严的标准树立起来、把严的纪律执行起来,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养成纪律自觉。要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加强纪律教育,着力解决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了解、不掌握等问题,促进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把遵规守纪刻印在心。坚持严的基调与实的要求相统一,以准确规范运用“四种形态”为导向严格纪律执行,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切实维护纪律刚性和严肃性。既要把严的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又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促进党员干部廉而有为、勤勉敬业,促进全党既有秩序又有活力。

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党性、党风、党纪是有机整体,党性是根本,党风是表现,党纪是保障。要始终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坚持纠树并举、破立并进,促进党员干部在正风肃纪中增强党性,通过增强党性提高正风肃纪的自觉性坚定性。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要以系统观念推进全周期管理,把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贯通协同起来,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推动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不断取得正风肃纪新成效。


 
版权所有:南通廉政研究中心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啬园路9号 邮编:226019 联系电话:0513-8501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