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向发力
南通廉政研究中心 2019-11-2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打印本页

“我违背了入党誓词,对不起组织,更对不起信任我的群众,我认罪悔罪,服从法院判决……”

前不久,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新都区木兰镇国家工作人员叶科文等人利用职务便利,倒卖虚构安置房指标从中非法牟利一案。旁听席上,130余名来自区级各部门、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镇及街道的党员干部旁听案件审理。

“开展现场廉政教育能够形成强大心理震慑,引导和督促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新都区纪委常委谢敬说。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第十四部分明确要求,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反腐败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多措并举、标本兼治,在严厉惩治形成震慑的同时,加强制度建设和党性教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快构建长效机制。

《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出台后,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通过惩治极少数,教育大多数,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近日,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纪委监委查处了该区越州镇向桂烟叶收购点方所红等人套取烤烟收购款、虚报专业化分级与助收人员名单套取劳务费等违纪违法问题。随即,区纪委监委成立专案组,对涉及烤烟种植的镇、街道展开调查,深挖细查烤烟收购领域腐败问题。

得知消息后,存在类似问题的黄泥堡村党总支原委员、村委会原副主任张建波寝食难安,最终选择到专案组投案。截至目前,已有30余人主动投案。

《规则》《规定》都在“总则”部分强调坚持宽严相济原则。对主动投案、主动交代问题的宽大处理,对拒不交代、欺瞒组织的从严处理。一方面保持高压态势,一方面强调政策感召,使不敢腐的震慑不断强化。

“张建波相信组织,认罪认罚,还主动交代了其他违纪违法问题线索。” 麒麟区纪委监委专案组组长、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黄快义告诉记者,按照《规定》要求,监察机关对具有自动投案、真诚悔罪悔过等情形的被调查人或者涉案人可依法提出从宽处罚建议。“移送检察机关时,我们向检察机关提出了从宽处罚建议。这也向其他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释放了强烈信号:向组织主动说明问题才是唯一出路。”

惩是治的基础和前提,在严查腐败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审查调查中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和制度漏洞,深化改革和完善制度,切断利益输送链条,不能腐的笼子逐渐扎牢。

针对安徽省马鞍山市雨山区政协原主席查明海受贿案,市纪委监委发函要求雨山区以案明纪,明确巡察和监督检查重点对象,开展问题线索排查,建立管理台账,重点查办相关问题;

成都市新都区纪委监委向木兰镇党委政府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责成其以叶科文案为鉴,强化整改,并形成专题工作报告报送区委区政府,推动全区各镇、街道自查自纠,防控拆迁安置廉政风险……

“三不”机制是一个整体,相互融合、交互作用、有机统一,三者统筹谋划、一体推进。思想道德和党性教育解决的就是党员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规则》提出,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监督执纪全过程,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注重教育转化,促使党员自觉防止和纠正违纪行为。

各地纪委监委以多种方式开展廉政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崇廉拒腐的思想自觉。例如,江西省南昌市纪委监委挖掘南昌历史文化、革命文化、廉洁文化,组织“廉文化”作品创作,并将优秀作品在全市巡展巡播;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纪委监委通过拍摄医疗系统和黑恶势力“保护伞”警示教育专题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等,做好案件查办的“后半篇文章”;等等。


 
版权所有:南通廉政研究中心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啬园路9号 邮编:226019 联系电话:0513-8501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