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期“江海廉政讲坛”开讲 中央编译局季正聚教授深刻解读生活哲理与反腐倡廉
南通廉政研究中心 2015-04-21 来源:南通大学校园新闻网打印本页

4月20日下午,由南通市纪委、南通大学、南通广播电视台、南通市社科联联合主办,南通廉政研究中心承办的第16期“江海廉政讲坛”在我校开讲。中央编译局马克思主义研究部主任、局纪委副书记、政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季正聚教授作题为《生活哲理与反腐倡廉》的专题讲座。

讲座中,季正聚结合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通过列举大量的生活常识和生活哲理,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反腐倡廉的热点问题,贴近工作实际,分享独到感悟和见解,并就如何提升廉政修养进行了哲学思辨剖析。季教授引经据典,以史为鉴,深刻剖析了“羊群效应”、“手表效应” 、“黄灯现象”、“分粥现象”、 “臭豆腐赚钱效应” 、“塔西托陷阱” 、“破窗理论” 、“坏苹果现象”、“尾大不掉现象” 、“木桶原理” 、“米格—25效应”产生的原因,以此指出廉政建设的重点、反腐败的标准以及建立健全反复倡廉体制机制的必要性。他认为,阳光是最生态最廉价的消毒剂,而公开和透明就是让腐败无处躲藏的最好办法,是最好的反腐利器。只有坚持诚实、正义、廉洁奉公、克己无私的价值观,才能弘扬正气,激浊扬清,培育良好的社会风气和环境。

季正聚教授是《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杂志社和《马克思主义与现实》杂志社委员会主任,长期担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研究课题专家,学术造诣深厚,研究成果丰硕。先后出版《通往廉洁之路——中外反腐败经验教训研究》、《跨越腐败的陷阱》等著作10余部,发表论文100余篇,主持“世界主流政党建设执政经验研究”、“党内民主研究”等重大研究课题10多项。曾荣获第六届中直机关十大杰出青年、第十一届中国五四青年奖章、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中直机关优秀党员、中直机关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我校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吴菁主持本期讲坛。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江应中,市纪委、南通广播电视台、市社科联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干部代表以及市有关单位党员干部代表出席讲坛。

(校报记者  陈妍)

第16期“江海廉政讲坛”开讲。

中央编译局季正聚教授深刻解读生活哲理与反腐倡廉。

 

 
版权所有:南通廉政研究中心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啬园路9号 邮编:226019 联系电话:0513-8501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