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改革 从根子上杜绝腐败
南通廉政研究中心 2014-08-25 来源:北京日报打印本页

  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在《瞭望东方周刊》撰文指出,治理腐败必须推进,这是最基本的原则,不容动摇。但是治理腐败应该建立在制度化的长期努力之上,并且更应该通过各个领域的改革,从根子上杜绝腐败。

  我最近去了一些地方调研,发现地方的反腐败活动并非严格按程序进行,有很大任意性,几封检举信就可以启动调查,调查过程也不是都有严格的法律依据。这种情况下,很多官员和企业管理层选择了最安全、保守的做法,即“不作为”。

  比如说国企改革,非常复杂,三中全会的原则如何贯彻,必须在实践中摸索。混合所有制的股权怎么改?我去调研看到的现实是,谁也不愿动,因为一改革就会伤害很多人的利益,而几封检举信就能把推动改革的人搞得精疲力尽。

  反腐必须依靠制度建设来解决,反腐的过程也应当建立在法制基础之上。疾风暴雨、运动式的反腐,会导致很多应该进行的改革探索裹足不前。

  我认为,当前反腐的做法将会出现一定调整,从现在抓个案、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做法,逐步转变为制度化的、经常性的做法。换言之,会转变为列出一系列具体、公开、可操作的条例,明确什么叫腐败、什么期限内的需要追究,等等。相信这套办法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出台。

  (黄淑芬 摘)


 
版权所有:南通廉政研究中心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啬园路9号 邮编:226019 联系电话:0513-8501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