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讲:《开元盛世与廉政之道》
南通廉政研究中心 2014-07-05 来源:廉政文化研究中心打印本页

江海廉政大讲坛再开讲 蒙曼解读开元盛世的起落与廉政之道

发布时间:2010-04-18 浏览次数: 1273 字号:

 

4月17日下午,由南通市纪委、南通大学、南通廉政文化研究所和南通电视台共同主办的江海廉政大讲坛第三讲在我校主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开讲。中国民族大学历史系副教授蒙曼担纲主讲,解读开元盛世与廉政之道。南通市广电局副局长金星华主持大讲坛,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礼宾,市纪委常委陈锋、葛维先,市纪委驻广电局基层组长郝民立,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国平以及南通大学、南通职业大学、南通纺织职业技术学院的领导和师生代表出席听取了蒙曼的报告。

开元盛世是唐朝政治经济文化的繁盛时期,它兴起于政乱之中,这之前的短短8年间,唐朝经历了五次政变,它衰落于鼎盛之时,这之后的安史之乱将其终结。自此,唐朝经济一蹶不振。蒙教授从廉政建设的角度解读了根源。

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蒙副教授说,唐玄宗继位后,吸取此前的政治教训:骄奢淫逸导致皇权不振,吏治败坏导致国家的衰颓。他选择了克己复礼,自己首先谨身节欲,然后克制亲属,约束官僚,朝廷上下交融,形成了良好的风气。同时,唐玄宗任用贤臣、善于纳谏,有谏官对他进行监察、补充和纠正,开元年间政治空气比较清明。统治者审慎决策,扰民,肆意攫取财富,开元盛世就在这样一种状态下到来了。

然而,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唐玄宗因克己复礼缔造了开元盛世,也因心萌动而毁掉了开元盛世。君主贪图享乐,大臣一心敛财,忽略了可能存在的问题,从而导致了安史之乱的爆发,最终将开元盛世终结在国家高度发展的时期。

透过唐玄宗悲剧,蒙副教授强调,要汲取教训:成功是双剑,要居安思危,要时时自律。

蒙曼教授还回答了现场听众关于“杨贵妃之谜”、“女青年应树立怎样的世界观、人生观来面对当今社会?”等问题。

蒙曼,现任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历史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隋唐五代政治军事史和中国古代妇女史。她主讲的系列讲座《武则天》、《太平公主》、《长恨歌》先后在百家讲坛播放,深受广大听众欢迎。(记者徐凌撰稿/张卫斌摄影)

20100418071836700

20100418071737502


http://news.ntu.edu.cn/data/uploadfile/201004/20100418071758159.jpg

 

 

 

 

 

 

 

 

 

 

 
版权所有:南通廉政研究中心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啬园路9号 邮编:226019 联系电话:0513-85012026